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讓我作一個很握要的介紹和補充。政府目前希望能夠開展的是一項研究,而並非立刻啟動填海工程。我們會在研究中進行各項評估,包括大家關心的財務、環境、交通等事宜。研究需時約三年半,期間會諮詢公眾,所以社會仍然有充分時間,在取得更準確及全面的研究數據後,再作最終決定。
 
  關於填海的成本,目前東涌填海的成本為每平方米9,000多元,交椅洲人工島因為水位相對較深,我們預算填海費用為每平方米14,000元,與發展棕地或新市鎮時收回私人農地的補償金相若。
 
  在「明日大嶼」6,400多億元的初步工程預算中,接近四成半,即2,730億元是興建策略性幹道和鐵路所需。正如行政長官早前所言,這些道路和鐵路有它們本身迫切的紓解民困的需要,因為屯門一帶和新界西北正面臨相當大的交通壓力;而發展人工島,可以為興建所需的交通基建,進一步提供更有力和堅實的支持和理據。
 
  賣地收入方面,根據早前香港測量師學會所發表的估算,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可帶來約9,740至11,430億元的賣地收入。即使以相關參數的下限,即在私人住宅方面,不是76 000個,而是45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預計的賣地收益都超過7,000億元。相關的估算尚未包括願景中的其他地方,特別是屯門西發展所帶來的賣地收入,亦沒有計入大量公營房屋所產生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以長遠經濟增加值來計算,待交椅洲人工島全面發展後,專家估計每年可為香港經濟帶來約1,410億元的增加值,這是年復一年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
 
  環境影響方面,我們會在研究中嚴格按照法例規定進行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例如在填海方面,我們會採用非浚挖的環保技術,而在填料方面,我們預計至少一半是公眾填料。
 
  行政長官亦剛剛宣布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實現碳中和。人工島的新增土地將為香港提供一個難得的契機,讓我們研究建設近零碳排放的先導區,研究訂立更高規格的樓宇設計和建築標準,降低興建和營運建築物期間的碳排放。
 
  主席,總括而言,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可為香港帶來大量的公眾利益,包括提供中長期所需的1 000公頃新增土地;增加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可以為我們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規模等同於中環八成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對香港可以成為一個更環保、更智慧和具抗禦力的城市作出大的正面貢獻。
 
  我期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這項研究,批准撥款,讓研究工作可以盡快開展。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