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發表二零一九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工業的結果,二零一九年製造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達2,261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降2.6%;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輕微下降0.4%至3,120萬元。
 
  二零一九年製造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2,116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降2.6%;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八年下降0.5%至2,920萬元。
   
  二零一九年製造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為145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降1.7%;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為200萬元,與二零一八年相比變化不大。製造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6.4%,與二零一八年相若。
 
  二零一九年製造業的行業增加價值為350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降1.4%。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製造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行業增加價值為480萬元,較二零一八年上升0.8%。
 
  根據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九年,從事製造業的機構單位約有7 300間,就業人數約88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2.1人。
 
  在製造業內,按行業組別分析,二零一九年以行業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2)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3)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和(4)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它們合共佔製造業行業增加價值的86.3%。
 
  二零一九年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的總收益達457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94億元。盈餘總額為64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13.9%。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上升3.2%至120億元。
 
  二零一九年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業的總收益達1,237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210億元。盈餘總額為27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2.2%。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下降1.3%至91億元。
 
  二零一九年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業的總收益為245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216億元。盈餘總額為29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11.9%。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下降11.5%至56億元。
 
  二零一九年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業的總收益為121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12億元。盈餘總額為10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7.8%。行業增加價值為36億元,與二零一八年相比變化不大。
 
  除製造業機構外,工業亦包括經營採礦及採石;電力及燃氣供應;和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的機構。附表載列二零一九年工業(採礦及採石業除外)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工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19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2)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6;電郵: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