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通識教育科改革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學生到內地考察不是一個強制要求,但有沒有指引給學校,如果學生不願意到內地,學校如何彌補這方面成績的評估?如果老師帶學生到內地,在「現代中國」(單元)方面,可能會探討內地的政治體制,這方面是否可以做?

教育局局長:有關細節和到內地考察的做法,這些交予課程發展議會考慮和決定。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透過一個考察,讓同學在這一科有增廣見聞、看更多事物的機會。透過一個實地考察,在一些項目上能有更深入的了解,這是配合科目的宗旨,令他們從不同角度去思考,考慮多角度和不同議題的機會。在實際推行上會有很多細節,屆時我們會交予專家去考慮。

記者:可否説明不會影響學生在這一科的成績?

教育局局長:我已多次強調,這一個考察不會計算在文憑試上的成績。

記者:只是文憑試,學校方面的成績呢?

教育局局長:學校的成績交給學校決定。一直以來,學校內每一科如何考試、如何計算成績、有些學校考(某一科)、有些學校考兩次,有些則考三次,這些都是學校內的事。我們是指文憑試考試不需要計這方面的成績。

記者:可能有些學生之前參與過社會運動或示威,如果他們到內地是否需要預先審核?對他們有沒有影響?

教育局局長:這不是與科目有關的問題,這是有關學生個人能否入境內地。至於作為課程的一部分,到內地考察有沒有影響,當我們遇到實際情況時,學校可以和我們商量。當然,我們亦要看課程發展議會最後就這課程在考察方面的要求是怎樣,我們才可再作考慮。

記者:他們是否需要預先審查?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這是入境內地時的安排如何,與課程無關。

記者:現時大學通識科教師學位課程會否即時受到影響?有沒有跟大學討論,如果課時減半,會否未能吸納所有老師?現職教師要轉型,是否要他們去教授創科,他們有沒有相關知識?是否下一學年中四級已做到?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現時已沒有開辦專為通識科教師的第一年學位課程,可能仍有一些教師文憑課程,但數目不多。大家要理解,我們仍然維持通識科為主科,是一個必修的科目。當然,在課程上有一些改變,但對整體教師數目不會改變。課時上的改變,多出的時間要視乎學生的選擇,有些學生可能多修一個選修科,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或者他們會參與更多其他學習經歷和活動,這都需要老師的帶動和幫助。我們作任何教育的改革,一定會對整個教育系統有一些影響。我們會協助可能受影響的老師,主要是通識科老師,在這段時間內,看他們的個人興趣。大家也知道通識科推行了十年,有些老師以前也教授其他科目,當中會不會有些可以教授其他科目或有其他選擇。我們會充分考慮老師的利益,希望老師也和我們配合,我們會盡量幫助他們適應轉變,繼續和業界保持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