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會先向各位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創科範疇的重點措施作簡單介紹。
 
  本屆政府上任三年多,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通過政府高層督導及跨部門的協作,各項創科政策順利開展亦逐步落實,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已顯著提升。譬如,本地初創企業由二○一四年的1 000多間,增至今年的3 300多間,所聘用的人數亦由2 000多增至超過12 000人。香港在創科發展的表現亦在國際上得到肯定。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早前公布的《2020年世界數碼競爭力年報》中,從二○一八年的世界第十一位,躍升至今年的第五位,成績令人鼓舞。
 
  在這個良好的勢頭下,今年的《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多項創科相關的措施,重點包括:加強港深兩地在創科領域的合作、積極培育及吸納科技人才,以及推進智慧城市發展。
 
  港深兩地的創科合作空間廣闊。我們正全力發展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港深創科園除了將成為香港最大的創科平台外,亦會與深圳河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香港雄厚的科研實力與深圳先進的製造能力結合,達致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在創科領域上強強聯手。
 
  我們明白在創科路上必須爭分奪秒。特區政府得到深圳市人民政府的積極回應,正與深圳方面共同研究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的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協助它們盡早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長遠而言,「一區兩園」將會成為推動港深兩地的創科產業生態鏈以及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引擎,並將為本地青年人創造大量就業和創業機會。
 
  創科往往離不開人才。《施政報告》內建議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預計會有400個專為創科而設的就業名額,向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都有業務的科技企業提供津貼,讓它們聘請本港大學的STEM畢業生,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兩邊參與創科有關的工作。我們期望計劃除了可以加深香港青年朋友對大灣區創科發展的認識外,並協助他們更好地把握大灣區的創科事業發展的機遇,亦可讓香港青年朋友對本地的創科環境有更全面的了解,以助他們發展其創科事業。
 
  此外,創科局亦會聯同教育局,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支持本地大學招攬國際卓越的STEM學者和其團隊來港任職,進行STEM相關研究工作,讓本港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方面可以更上一層樓。計劃下的資助會涵蓋設立實驗室及早期營運的開支,薪金及聘用研究員的津貼等。計劃預算將會動用20億元。我們會聯同教育局,與相關大學磋商計劃的細節。
 
  我們推動創科發展的目標,除了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及為經濟注入新動力外,更加重要的是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大眾受惠,做到便民利民。我們會在下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使市民更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科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於下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以用單一的數碼身分連接不同的網上服務。「智方便」平台啟用初期會提供二十多項常用政府及公用事業的網上服務,預期到明年中將會增加至約110項服務。
    
  科技可以幫助防疫抗疫,但最重要的是有賴各位市民及社會各界的積極配合及參與。我想借今日這個機會特別感謝社會不同業界的朋友以及市民大眾積極支持「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計劃推出只是剛過十日,已有20 000個公私營場地參與,程式下載次數超過20萬,數字正不斷增加。我呼籲更多不同場地加入計劃,以及更多市民使用程式。我知道「安心出行」並非靈丹妙藥,可以馬上藥到病除,但我深信,在這場抗疫防疫戰中,只要每一位市民齊心同行,大家都多走一步,香港就能早日遠離疫情。
 
   今年《施政報告》內提出了多項創科相關的措施,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對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堅定決心。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並會與業界及各持份者攜手合作,為香港創科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積極以創科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接下來我交給楊潤雄局長。多謝各位。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二)、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一)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右一)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教育及創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