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2020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於2020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的視像致辭全文: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Judy(署理效率專員李郭志潔)、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今天參加由效率促進辦公室與數碼港合辦的2020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我要感謝數碼港及接近40間參展初創科技公司的全力支持,向各部門同事介紹業界最新的創新科技產品和方案。

  今次是商貿展覽第一次安排在網上進行,除了防疫的考慮外,這次網上展覽亦響應政府積極利用創新科技來協助社會適應疫情下「新常態」所帶來的挑戰及需要。由年初至今,政府積極利用創新科技來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其中包括開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以便公眾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提供支援家居檢疫的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和「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及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預約系統,以便市民能在網上預約進行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檢測,減少人群聚集。這些例子都引證善用科技如何有效應對疫情。

  此外,創新及科技局一直鼓勵政府部門利用創新科技去改善公共服務,提高效率,盡量做到便民利民,並積極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發展,讓市民大眾感受到科技能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更好的改變。當中措施包括:

*支援部門應用創新科技所需資源而設立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TechConnect (Block Vote)),及資助創科企業在公營機構內進行試用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Public Sector Trial Scheme);

*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將於今年內推出「藍圖2.0」,提出更多創科便民利民的措施;

*推動各政府部門更廣泛採用科技和精簡程序,協助公眾在網上辦理商業牌照和其他服務;以及

*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的「智方便」平台,以便利市民使用網上服務。

  透過今次商貿展覽,我們向各部門介紹支援發展智慧城市以及有助優化政府服務又具創意的科技方案。我鼓勵各位同事透過今次網上商貿展覽,多與各參展公司交流,探討採用不同科技方案的可行性。隨着政府於去年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我們可以更容易採用初創企業和中小企的創科項目。我亦鼓勵參展公司多與政府部門合作,提出切合部門業務需要的方案,讓政府和業界能攜手促進優化公共服務及提升政府效率,惠民便民。最後,我預祝2020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