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教育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人才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關鍵,而教育是我們培育下一代成才的根基,更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良好品格的培養至為重要,學生須有守法意識,能尊重不同意見,並適應群體生活。教育局會加強德育教育,計劃在現行的價值觀教育課程中,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為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我們會繼續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並在這個框架內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通過相關科目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掌握國家安全的正確概念和守法意識;同時向學校提供有關學校行政及教育的指引,以及教師培訓和資料,以協助學校人員及學生了解和遵守法律。
 
  為推動優質教育,自二○一七年七月以來,教育局共公布了39項培育人才的新措施,累計投放135億元經常性開支,全部已經完成或按序推進,涵蓋專上教育、職業專才教育、中小學教育、幼稚園教育及特殊教育。
 
  但教育局不只是教育資源的提供者,亦是教育政策的制訂者及推行者,同時擔當着監察者的角色,這亦是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期望。未來一年,教育局會繼續檢視現行教育政策的推行情況,確保有效監察及支援學校管理、行政、財政及規則的實施並加強問責。我們會加強與辦學團體的溝通及增加對校董的培訓,訂明各方的權力、職責及要求,以提升學校管理及行政,包括教師團隊的管理;同時亦會透過涵蓋入職、培訓及管理等方面的措施,提升教師質素。
 
  老師的工作任重道遠,社會各界應當給予高度的重視及尊重,但與此同時,老師亦要符合社會和家長的期望,對學校和學生負責任。教育局會繼續根據《教育條例》和既定程序,處理涉及教師失德或違法行為的個案。就查明屬實的個案,我們會公平合理地作出懲處。教育局亦會繼續提供支援,協助學校嚴格挑選和加強管理教學人員,以防止不合適人士出任教師。
 
  現屆政府就任之後成立了八個專責小組,就不同的教育範疇進行檢討。當中,最新的進展包括「職業專才教育」,教育局在本學年會推出先導計劃,委聘校外顧問,為選定中學的教師提供有關職專教育的一站式專業服務,加強在中學推廣職專教育。另外,我們會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作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以及為學生提供資助及更多元化的課程,以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和經歷,協助他們作多元發展。
 
  此外,教育局正跟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多項優化學校課程的建議,包括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教育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過,科目甚至已被污名化。教育局綜合了專責小組的建議,同時回應社會的關注,決定根據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並會冠以新的科目名稱,目的是為學生創造空間,讓他們得以聚焦學習,符合他們的學習利益。我們的決定重點包括:
 
* 保持科目為必修必考
* 公開考試只設合格與不合格,釋放考試壓力
* 訂明重要學習概念,加強知識內涵,建立穩固知識基礎
* 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包括課時,大約是原有內容的一半,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
* 不設「獨立專題探究」,減輕師生工作量
* 重視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
* 透過涉及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拓闊學生的國際視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
* 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
* 設立「適用書目表」(即是經審批的教科書)
 
  教育局會繼續本着「專業領航」的原則,與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跟進有關改動的詳情,包括課程內容及公開試的細節安排。教育局亦會與大學溝通,探討及落實該科銜接大學聯招計劃的方案。當所有安排敲定後,教育局會盡快向社會和學界公布,我們期望整個教育界能夠配合,促進該科的正面發展,務求盡早落實推行。但我必須強調,現正修讀高中通識科的同學會繼續沿用原有的學習及考評安排。至於專責小組報告內涉及其他學校課程的建議,我們亦會在今年之內公布未來路向。
 
  在疫情持續之下,教育要面對「新常態」,學校可能不時需要暫停面授課堂,而建基於過去二十多年「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發展,老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已經不再局限於學校課室,而是有更多元化的學與教模式,包括電子學習。對於有經濟需要的同學來說,硬件設備可能是一項難題。因此,政府已急事急辦,通過「關愛基金」提供資助,請學校為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本學年已有超過800間學校遞交了申請表,預計約10萬名學生受惠,數目為對上兩個學年(即二○一八/一九和二○一九/二○學年)總數的三倍。另一方面,教育局本月亦已發出通告,供學校申請一筆過補充津貼,購買Wi-Fi蛋及流動數據卡,加強支援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在家進行電子學習。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優質教育基金」特別預留20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協助學校推行混合學與教模式。當中,我們會預留約13億元,讓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並會預留約1.3億元,為因居住環境而無法得到合適的固網服務的學生,提供Wi-Fi蛋及流動數據卡;同時預留五億元以支持電子學習的新項目,包括與香港教育城探討並建立一個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學資源分享平台,便利分享學與教資源,並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學資源。
 
  過去一年,社會先後遭受社會事件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衝擊。而教育局一直與教育界保持緊密溝通,並肩同行,積極作出應對,雖在逆境中,大家仍致力穩住我們的學校,做好教導學生的工作,我在此對各位教育界同工致以衷心謝意,亦希望全社會能夠同心合力,一齊對抗疫情,以及我們能夠早日回復以前的生活。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