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公務員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與Chris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一起主持記者會,因為我們均屬於資源政策局(resource bureau)。我會簡介今年《施政報告》中與公務員事務局有關的政策措施,主要講三方面:第一是公務員編制;第二是創造職位計劃;第三是有關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

公務員編制
—————

  首先公務員編制方面,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政府的政策及措施需要公務員隊伍一同制定和落實推行。為了推展各項新措施,公務員編制在過去的四個年度,即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二一年度,增長有11%,已增加的職位約19 600個。預計至明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大約有197 000多個職位。
 
  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我們需要維持可持續的公共財政,因此在下個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的目標增長是零,藉以控制編制開支增長。我們已鼓勵部門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提升效率,讓公務員在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應付工作量。

  我特別要強調,來年公務員編制目標雖然是零增長,但不代表政府會停止招聘公務員,因為仍然有需要填補流失人手,主要因為退休所帶來的空缺。過去幾年,每年流失的人手大概有7 000至8 000人。
 
  過去一年多,香港社會受到社會動亂和暴力事件衝擊,亦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公務員隊伍亦承受無比壓力,但仍然堅守崗位、克盡己職、上下一心去跨越難關,同心抗疫。我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半年多以來,走訪了十多個政府部門,與不少公務員同事見面交流。我親身感受到同事的幹勁、意志力和使命感,以靈活變通、團隊合作的精神,面對挑戰。所以我要藉此機會再次衷心多謝公務員隊伍,我亦有信心公務員同事會繼續盡忠職守,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創造職位計劃
——————

  為紓緩受到疫情及相關抗疫措施的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再加上畢業生在尋求就業機會方面遇到困難,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未來兩年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公務員事務局負責協調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推行創造職位計劃。

  截至十月底,已開設了約29 000個職位,包括約14 7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及約14 4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當中不少適合年輕人和應屆畢業生。大家亦可以從數字中看到政府和非政府界別所開設的職位差不多各佔一半。這些職位當中,已經有超過10 100個已入職,餘下約19 0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亦積極展開或將於短期內開展。

  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政府承擔在政府部門創造的職位薪酬,同時亦資助非政府界別職位的部分開支。

  部分資助計劃是特別為應屆畢業生及青年人而設,例如發展局資助僱主提供短期職位,聘請就讀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課程的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這些職位會特別加入有助長遠事業發展方面的元素和培訓,讓他們累積所需工作經驗,部分更可有助他們考取相關專業資格;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等創造1 000個適合青年人的職位。

  除青年人以外,創造職位計劃亦兼顧基層的需要,在創造的職位中,超過四成屬較基層職位,希望能紓緩基層就業不足的情況。

  資助計劃受到歡迎,例如《施政報告》提及由金融發展局獲撥款1.8億元推行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合共1 500個由政府補貼僱主每月10,000元的就業名額,在計劃推出三個星期內已接近全數獲合資格的金融業務公司成功申請。

  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協調統籌其他相關政策局,為社會及近年畢業的青年人,創造更多以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這些計劃的行業,正如《施政報告》所述,包括綠色行業(科研、建築和工程、回收及運輸)、建造行業、 創科行業、物管行業、創意行業和法律專業。

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
——————————

  第三方面是有關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及承擔,也是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一貫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務員職位的受聘人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第六條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要求公務員作出宣誓或簽署聲明,是對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須背負的責任和期望的一種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並且讓公務員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分所帶來的責任、承擔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要恪守的核心價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這項安排亦符合《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

  公務員事務局於十月十二日已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加入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在今年七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間,加入香港特區政府並已作出聲明的公務員,共有約2 980名人員。沒有公務員因不簽署有關聲明而被終止聘任。

  至於現職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已按照既定的機制進行諮詢,收集意見並進行研究。考慮過收集到的意見後,我們決定推行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時,會全體公務員一次過進行,並不會如早前建議的分階段落實。

  敲定和落實有關安排的準備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我們正諮詢律政司的意見,釐清和確定如果有現職公務員不簽署聲明或宣誓時,管方須採取的有關跟進行動。公務員事務局在短期內會按既定機制與主要的公務員團體溝通,然後會盡早作出公布。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聶德權、許正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出席記者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聶德權介紹《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範疇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