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及運輸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房屋及運輸政策範疇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

  房屋短缺是當前香港社會最關注的課題,政府一直決心盡最大的努力解決。
   
  本屆政府房屋政策包含四大元素:分別是為市民提供適切的居所,政府有不可或缺的角色;致力豐富置業階梯;持續增加房屋供應,以及在新供應未到位前,善用現有房屋資源和設法協助居住環境惡劣市民在居住和環境的改善。我們會繼續貫徹剛才所說的政策理念。
   
  首先,我們會繼續致力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經過多年的努力,亦經過發展局和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同事的努力,到今日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足以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未來10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稍後我會在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的周年進度報告作交待。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及多項重建計劃,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決定重建位於葵涌石籬中轉屋及其鄰近的前小學,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石籬中轉屋可於二○二二年清空。在取得城規會批准放寬用地的規劃限制後,重建項目預計可於二○二八年完成,提供約1 600個單位。
   
  另外,房委會亦正研究重建轄下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將三幅工廠大廈的地皮改作發展公營房屋之用。房委會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所有研究,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就可行用地進行改劃土地程序。預計可以提供超過3 000個單位。
   
  在過去一年多,經過政府協調和推動,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建局達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計劃的意向,估計可提供約3 300個單位,較現時的約1 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在大坑西邨居民獲得妥善安置的前提下,政府支持重建計劃盡快落實,並會提供所需協助。
   
  現屆政府致力為市民豐富置業階梯,除私人住宅物業之外,港人首次置業、「居者有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以至將「租者置其屋計劃」剩餘的單位推出發售,都是現屆政府積極推動的工作。當然,在出租公屋方面,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住屋的安全網,亦昰我們始終如一、一個非常重要的房屋政策。我們會努力為一些有意自置居所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多類的選擇,亦希望透過公屋租戶的經濟改善,讓他們可以自置居所。
   
  「綠置居2019」推售約3 700個單位,因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選購程序有所延遲而目前仍在進行。下一期「綠置居」約4 700個單位將於明年推售,當中首批約2 100個單位於明年五月推出,而餘下單位會視乎首期銷售情況再作決定。「綠置居」有一個非常好的設計特性,就是當作資助出售房屋或者公屋均可,所以實際上這是公屋和資助出售房屋的一個非常好「旋轉門」,我們會按實際市民的訴求作出適當的調動。
   
  至於「租者置其屋計劃」,房委會一方面提供額外誘因,鼓勵租置屋邨的租戶購買現正租住的單位,而另一方面正進行準備工作將租置屋邨回收的單位於下一期「綠置居」銷售時一併推售。現時我們已回收大概700個「綠置居」單位。
   
  覓地建屋,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方法。在供應未能到位之前,政府推動過渡性房屋,為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紓緩。現時,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已覓得的土地,足夠在未來三年提供約13 2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我們正全力推進,務求可以達致在未來三年提供15 000個單位的目標。
   
  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大家都了解到,香港的旅館業亦面臨嚴峻的衝擊。不少酒店和賓館甚至面臨關閉的危機。政府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的酒店或賓館作過渡性房屋之用。除了透過津助讓志願機構租住酒店或賓館的同時,我們亦考慮透過過渡性房屋計劃的安排,如果有關的酒店或賓館進行一些改建讓入住的家庭住得更為舒適,亦更切合其家庭的需要,我們亦可以透過過渡性房屋計劃提供資助。我們亦建議向過渡性房屋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如獲立法會批准撥款,政府對過渡性房屋計劃的總承擔金額將會增至83億元。
   
  至於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家庭提供現金津貼的試行計劃,我們現正制訂執行細節,目標是於二○二一年年中開始接受申請,於七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作詳細交代。
   
  此外,政府於今年四月委任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正研究針對「劏房」實施租務管制的可行性及可行方案,目標是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相關研究。政府在收到研究報告後,會積極跟進工作小組的建議。

  至於運輸方面,我們較早前已宣布「屯門—赤鱲角隧道」定於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開通。「屯門—赤鱲角隧道」是出入大嶼山的第二條公路,為我們提供契機,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計劃)。一般而言,香港私家車若要往來香港與廣東省,必須取得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但在計劃下,香港居民將可在無需配額的情況下,駕駛自己的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我們和廣東省政府正在敲定計劃的實施安排,視乎粵方的意見,我們的初步構想是參加計劃的合資格人士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而每年在內地累計可停留不超過180天,相信有關建議足以滿足香港居民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的需求。我們的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我們與粵方達成協議後,會適時公布詳情。
   
  考慮到疫情持續打擊本港經濟,為了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我們決定在明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繼續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每月補貼上限為400元,預計每月可惠及約380萬名市民。此外,港鐵公司與政府磋商後,決定將原定於今年年底結束的車費八折優惠延長三個月至二○二一年三月,而各種月票的100元折扣,亦會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一年六月,以惠及更多港鐵乘客,與香港巿民共渡時艱。
   
  政府一直致力推展運輸基建項目,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我們已於今年上半年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有關北環線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將會於短時間內展開。
   
  與此同時,我們會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此外,我們亦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以支持可持續發展及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
   
  今年《施政報告》有相當篇幅描述香港國際航運樞紐的願景,當中包括發展「機場城市」,以及加強國內和國際雙循環的連接。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聯同香港國際機場和機場島上的各項發展項目,具備優良條件發展成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世界的「機場城市」。香港機場管理局將推展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的發展,以進一步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項目首階段將包括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置自動化停車場,為駕駛者提供便捷的泊車服務及節省時間;以及推展「航天走廊」項目,利用自動駕駛運輸系統加強整體交通網絡及容量,將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連成一體。在香港口岸建設自動化停車場可吸引來自廣東省及澳門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機場轉飛海外或訪港的自駕旅客使用,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發展多式聯運網絡的目標。
   
  長遠而言,政府預留香港口岸人工島部分土地予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發展空運物流、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宿舍設施,以及興建機場社區的相關支援設施等用途。透過優化區内的交通配套及海濱設施,加強利用區内的海灣資源,將「機場城市」的構思與東涌及鄰近地區融合,為整個北大嶼山地區注入新的發展元素和經濟機遇。
   
  與此同時,港珠澳大橋的啟用為香港國際機場及珠海機場的進一步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機管局透過入股珠海機場,可以擴大服務兩地乘客的腹地,並加強多式聯運的安排令兩個機場優勢互補,發揮香港及珠海機場的協同效應,加強大灣區整體的客貨運競爭力及通達性。我們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的支持,促使結合珠海機場約80多個國內航點與香港國際機場超過170個國際航點,進一步擴大兩地機場的網絡覆蓋範圍,達至互惠互利、共贏,加強大灣區整體的航空優勢,驅動兩地的長遠經濟發展。另外,(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及內地建立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亦可以加快和加大空運貨物的流轉和效益。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