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今天我會向大家介紹《施政報告》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主要政策措施。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將環繞三大範疇,總體來說分別是保持金融穩定、大力發展市場及緩減經濟衝擊,這幅圖的圓圈基本上包括了這三大範疇。
 
  就金融穩定方面,儘管今年我們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及環球外圍眾多不穩定的因素影響,香港的金融系統依然堅韌穩健。銀行體系總結餘年內增加了差不多2,500億港元。主要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超過156%,平均資本充足率則超過20%,兩者均高於國際監管標準。
 
  金融穩定為我們大力發展市場提供了良好基礎。在中央政府及各部委的支持下,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南北雙向擴容將得到落實。我們亦會在大灣區為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市場,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及有關保險業的發展措施。
 
  互聯互通以外,我們會通過三項舉措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分別是第一、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第二、促進私募基金及第三、家族辦公室的發展。同時,疫情令各行各業加快了應用科技的步伐,我們亦將落實有關金融科技發展的政策。綜合以上多項措施,我們的目標是持續發展香港成為一個綜合型的國際金融中心。
 
  至於緩減經濟衝擊方面,我們會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便利有需要的物業持有人「套現」。此外,我們亦推出了兩個計劃,為金融業界創造新職位。這兩個計劃剛才聶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有提及,就是「FAST」計劃(「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和「FIRST」計劃(「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
 
  以下我將就每項措施向大家作更深入講解。
 
  第一是關於擴大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希望令滬深港三地市場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滬深港通開通以來成效斐然,互聯互通促進了三地市場的共同發展,亦可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策略下發揮很好的協同效應。北向交易受惠於A股納入國際指數,日均交易量及持倉總額在本屆政府上任至今分別上升九倍及三倍多。南向交易亦有效滿足了內地投資者多元配置資產的需求,同期日均交易量及持倉總額分別上升兩倍及超過80%。
 
  行政長官公布了將逐步擴大滬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這次的雙向擴容適切地配合了兩地近年來的資本市場改革,同時體現了互聯互通計劃開通後會不斷優化的初衷及承諾。北向方面,近年廣受市場關注的是內地於二○一九年推出科創板。這次擴容將納入符合特定條件的內地科創板股票。
 
  除了北向之外,南向方面,自二○一八年起我們容許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市場上市,至今已有25家公司循新制度上市,IPO(首次公開招股)融資額累計約670億港元。現時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自今年九月起這些公司亦可獲納入恆生綜合指數。將這批公司納入南向交易可以加強股票的流動性,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首選上市平台的競爭力。
 
  說到互聯互通,不得不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有研究報告指出,大灣區內擁有600萬元人民幣資產以上的富裕家庭數量佔整個大中華區超過20%,達100萬戶以上。600萬元人民幣即大約100萬元美金,大家可對照香港對於這類投資者的定義。這幅圖亦顯示了相關的數據。大灣區將為擴大本港的金融業務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為了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實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繼南北雙向的總額度及個人額度有構思後,我們期待早日向市場公布計劃的執行細節。
 
  除了股票,剛才提及互聯互通;銀行,即「跨境理財通」,在保險業發展方面,我們會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香港、澳門和內地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全方位支援。我們亦會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行駛的香港車輛實施「等效先認」政策,將跨境車輛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責任範圍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單,視為等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除了互聯互通和大灣區規劃,推動金融市場發展的另一重點是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目前以購物商場及辦公室等作為投資資產,一直以來是一種為投資者提供較穩定回報的產品。隨着近年新經濟及電子商務日益蓬勃發展,有市場意見認為將為物流、倉儲及數據中心等作為REITs投資資產提供新機會。我們會就此研究,期望以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適度放寬REITs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利便行業運作,以及加強市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為這項產品在香港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投融資市場,特別在IPO方面發展蓬勃。除此以外,我們亦銳意在金融產業鏈的前端,即並非listed IPO(首次公開招股上市)方面,而是private(私人)方面,促進私募基金發展。這方面的策略共有「三步曲」,第一步已經實行,就是建立新制度容許私募基金以有限合夥形式在港成立及註冊,自八月三十一日制度生效至今,我們已收到五十個申請。第二步是行政長官這次的公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第三步我們將考慮推出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在香港落地。在這「三步曲」完成後,我們很有信心香港作為私募基金營運基地的吸引力將大大提升,在發展金融市場的同時為香港創科產業提供更廣闊的資金來源,因為有很多私募基金對創科產業感興趣。
 
  與此同時,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是財富及資產管理業重要的增長部分,為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到香港成立及營辦,我們將為投資推廣署提供額外資源,以成立專責團隊,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第四項推動市場發展的重點,是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的出現顯得更為重要的金融科技。早前我們在吸引了超過120萬觀眾的金融科技周公布了兩項新政策措施,即「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以及就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發牌制度進行公眾諮詢。近日我亦就此兩項措施會見了香港的金融科技業界,當中包括生態圈內的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初創企業、技術供應商及行業組織等。我們會根據收集到的意見敲定具體執行細節。
 
  除了金融穩定及大力發展市場外,第三項是緩減香港面對的經濟衝擊,這也十分重要。我們明白不少公司,尤其是中小企,目前的營運都有一定困難。受經濟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和成交量在過去一段時間已顯著回落,需求有所縮減。私人寫字樓、零售業樓宇及分層工廠大廈售價指數分別從二○一八及二○一九年的高位回落13%至19%;成交量亦較推出雙倍印花稅前下跌超過八成。經檢討後,我們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這項非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利便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緩減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商業活動的衝擊。
 
  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由今天(即十一月二十六日)起生效。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率將恢復以「第二標準」稅率徵收。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買賣一個價值800萬元的商舖,從價印花稅稅率將由7.5%下調至3.75%,印花稅繳納人可節省約30萬元。
 
  我們亦必須強調,正如行政長官也提到,在現時房屋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住宅物業價格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所以政府並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另外,金融業作為服務業是離不開人,剛才所提及的三項工作,核心都是有關如何發展金融人才,我們十分關注金融業人才,特別是畢業生及年輕專業人士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就此我們推出了針對金融科技業的「FAST」計劃,提供薪酬資助創造1,000個職位。隨後,我們再推出了創造1,500個職位的「FIRST」計劃,將資助的範疇拓展至金融科技以外,涵蓋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強積金受託人及會計業。兩個計劃都廣受市場歡迎。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聶德權、許正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出席記者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許正宇介紹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