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會同大家交代政府最新增設的檢測中心及如何便利巿民檢測。早前我們公布了會增設五間(社區)檢測中心,加上現有的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未來數天總共會增至九間檢測中心。

  我現在公布該五個新增中心的地點和投入服務日期為︰十一月二十八日投入服務的荔景社區會堂、十一月二十九日投入服務的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和粉嶺和興社區會堂,以及十一月三十日投入服務的坑口社區會堂和油塘社區會堂。

  除了這九間社區檢測中心,較早前公布的三個流動採樣亭或流動派發樣本瓶的地方會繼續運作。另外,我們曾經提到會安排增加派發樣本瓶的地點,政府將於星期六開始在121間郵局派發(每天共)5 000個樣本瓶。除了上述社區檢測中心及派發樣本瓶的地點外,醫管局47所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會繼續派發樣本瓶。

  隨着我們就跳舞群組提出強制檢測指示,過去數天與跳舞群組相關的巿民非常踴躍使用四間檢測中心的服務。政府將於明天刊登公告賦權醫生可以要求在臨牀判斷下懷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進行強制檢測,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一日,為期14天。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已經與相關的醫療界別團體和組織會面,向他們介紹有關的法例要求及整體流程細節,私家醫生反應相當正面,亦會全面配合我們的工作。檢測方面未來如有更新會適時公布。

  最後,因為疫情持續嚴峻,我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巿民,如果身體不適,甚至有輕微徵狀,請盡快進行檢測。因為在香港不同地方也有確診人士,我們認為有多條傳播鏈存在,如懷疑自己曾經與確診者或其緊密接觸者接觸,或擔心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接觸確診個案,也請盡快進行檢測。希望有效地及早識別確診人士,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從而截斷社區內的傳播鏈。過往幾天在社區檢測中心有大量人士做檢測,大家開始有意識做檢測。我們現在增加檢測點,務求更便利大家,截斷更多傳播鏈,大家一起「打低」病毒。

記者:剛才特首指在輸入海外醫生方面要「打一場沒有硝煙的仗」,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要做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是聚焦處理疫情,這是最重要的,尤其在疫情比較反覆的時候,無論在檢測中心的設置,以至社交距離的收緊是目前最急切的。

記者:就要求私家醫生向疑似確診者提出檢測要求,如果將來真的有確診者被發現曾看過醫生,但醫生沒有要求他進行檢測,私家醫生是否需要負上甚麼責任或有甚麼罰則?會否擔心實施後會有很多疑似病人需要進行檢測?現在的檢測量是否能夠承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在每天我們也呼籲大家如果不適或覺得自己有徵狀便應該看醫生並接受檢測。如果沒有徵狀的人,現在於每一區也可以在檢測中心採樣或領取樣本瓶,例如每一區也有普通科門診診所,現在加上121間郵局派發樣本瓶,已有更多檢測地點。對於有徵狀的人,我們尊重私家醫生的臨牀判斷,病人向私家醫生提供接觸史,讓私家醫生可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檢測。如果醫生認為他們需要進行檢測便會發出檢測指示,病人亦須盡快交回樣本瓶以盡快進行檢測,如果病人真的確診便需要盡快隔離;如果病人沒有確診,可以確保他得到適當的治療。

記者:一間檢測承辦商於特定群組檢測結果出現假陽性,確認時又發錯訊息給病人,會否檢視該承辦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與不同提供檢測服務的承辦商也有緊密溝通,樣本如果呈陽性也會由公共衞生化驗所再進行複檢,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