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數款新加坡進口醬料可能含致敏物(魚類)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數款新加坡進口的醬料可能含有可導致過敏的魚類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發言人呼籲對魚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參芭醬
品牌:廣祥泰
原產地:新加坡
進口商:星馬泰貿易公司
淨重: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九月五日及二○二一年十一月八日
 
產品名稱:香脆辣椒
品牌:廣祥泰
原產地:新加坡
進口商:星馬泰貿易公司
淨重: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五月十六日、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及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產品名稱:辣椒螃蟹醬
品牌:廣祥泰
原產地:新加坡
進口商:星馬泰貿易公司
淨重:300克
此日期前最佳:所有日期
 
產品名稱:叻沙醬
品牌:廣祥泰
原產地:新加坡
進口商:星馬泰貿易公司
淨重:200克及一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200克)、二○二一年七月三日及二○二一年九月十日(一公斤)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新加坡食品局發出通告指上述產品可能含有魚類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正進行回收。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
 
  初步調查發現進口商星馬泰貿易公司曾進口部分受影響產品。中心隨即聯絡有關進口商跟進。上述進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展開回收,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366 8606。
 
  發言人續說:「魚類是致敏物的一種。對此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皮膚痕癢及紅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
 
  發言人呼籲對魚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