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早上,我在立法會發表了二○二○年度的《施政報告》,這是我就任行政長官以來第四份《施政報告》,羅列了特區政府未來一段時間在各個範疇的工作。正如我在《施政報告》的序言所說,希望得到社會和立法會的支持。
   
  這份《施政報告》的中文標題是「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這既是我個人過去一年多經歷的經驗或體會,亦可以說是香港社會的寫照。香港社會和我本人過去一年多都經歷了磨練,克服困難,現在是時候向前進步。當然,由於這份《施政報告》公布的日子剛好又碰上我們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我明白今日仍然有不少市民少了一些信心、多了一些焦慮不安,但無論如何,我相信透過全體市民的努力,我們是可以克服困難,向前進步。今日的頭等大事仍然是抗疫,遏止疫情擴散,希望早日能夠回復人員往來,以開展在這份《施政報告》裏羅列的一系列關於發展經濟和促進民生的工作。
   
  我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上任期間的演辭裏是這樣說的,而其後亦時常反覆說這句話──我說:「希望是一個社會向前的動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礎。」今日這份報告希望可以令大家對前景充滿希望,因為我們要對香港有信心。我們信心的基礎是來自於我們「一國兩制」的優勢;來自於我們建立多年非常堅固的法治基礎;來自於我們國際的連繫和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當然,這份信心亦來自我對於香港人人才優秀的信念。我時常都說香港人的底子是很好的,只要我們認準方向,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再創輝煌。
   
  今日這本《施政報告》的進一步信心是來自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對由我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大力、全面支持,尤其是當中央現時採取一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新格局,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參與這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裏,我們的優勢是非常明顯。我們可以繼續發揮香港所長,成為國家這個國際循環裏的「中介人」,亦可以透過我們在內地發展的企業和專業服務,參與這個以內銷或內部發展為主的國內循環。
   
  我最後想說一點,今次我們有一個章節特別講到中央的支持,一方面是向全體市民全面交代我於本月初訪問北京、廣州和深圳的成果,不需要大家在《施政報告》裏不同的章節去尋找中央在哪個範疇給予特區政府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去演繹這一系列的中央支持時,特別是韓正副總理的一段說話──凡是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我們市民的福祉、有利於內地和香港進一步的融合,中央都大力支持──明白在這個大力支持之下開展的七大方面工作,並不是一次性的措施,它是一個政策方向。換句話說,當在這裏說中央大力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我們的航空樞紐,今日是一系列的政策,到明年如果要發揮我們國際航空樞紐需要有額外政策,我們仍然可以向中央提出;正如韓正副總理表示,中央會一如以往支持的。它並不是很短視地處理今日的問題,是為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開創一個全新局面。
   
  我的開場白到此為止,我很願意多回答大家的提問。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並回應提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