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談《施政報告》(只有中文)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大家好,我代表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言。我們所有非官守議員都很樂意聽到今天行政長官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而且非常認同和支持這份《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在她的《施政報告》重點提到,在過去一年多,香港的經濟受到很大的重創。這是從去年的社會事件,到新冠疫情,以至全球經濟萎縮帶來的衝擊所致。要令香港重新出發,是要重新去確認「一國兩制」這個優勢,要更好認識國家的《憲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從而發揮和鞏固「一國兩制」。我們亦非常高興知道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我們特殊的地位,包括剛才在行政長官的發言中,大家亦聽到我們在幾方面能夠不單只是鞏固,更可以繼續發展,例如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樞紐、國際創科研發中心。這幾方面都是能夠利用香港特殊的地位可以發揮到的。
 
  當然還有許多市民大眾關心的,例如房屋問題,行政長官亦有在她的《施政報告》提到未來十年,在公共房屋方面,我們是能夠覓得足夠的土地去興建公共房屋。在中長期方面,政府亦已找到方案去找足夠的土地。(等候公屋)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我們已找到土地和有能力去興建這些公共房屋——所以就這個時間差距,政府承諾了會繼續在過渡性房屋方面努力,亦會推出租津試驗計劃給長時間等候公屋的住戶,並在劏房戶租管方面進行研究。我相信這些種種的政策可以幫助一批經歷長時間等候「上樓」的居民。在房屋方面,我們很歡迎見到行政長官花了不少的篇幅去講述。
 
  今次的報告是涵蓋了很多不同的章節和很多不同的承諾,包括在環保方面,特區政府承諾二○五○年邁向碳中和。這個對環保界來說,我相信是一個很重大的信息。我剛才行出來時,外國使節經已對我表示,這措施非常好,大家都希望香港能夠跟隨國際的大趨勢。另外,在文化方面,行政長官亦有不少的講述,包括藝術科技這個新的領域,特區政府亦希望能夠擺放資源去發揮這個香港的所長。剛才行政長官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以上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差不多200項新措施,不論是一些加強或是一些新的計劃,我們所有非官守議員都樂意支持,亦希望能夠協助行政長官將來落實以上不同的政策。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