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大家好,我想就行政長官剛剛發表其任內第四份的《施政報告》講幾句說話。首先,這份《施政報告》是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主題,提出200多項新措施,當中不少都具突破性和開創性,可說是一份相當全面、務實、進取、與時並進、具有前瞻性的施政藍圖。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社會動亂和疫情雙重打擊,隨着《香港國安法》今年年中實施以來,香港的局勢明顯地穩定下來。《施政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及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

  《施政報告》充分表現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承擔。我們一定會堅定不移地繼續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我們特別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很多方面發展的全力支持。

  持續的疫情對於香港甚至全球的打擊都是前所未見的,但我們更加要做好全方位的謀劃,把當前的危機化為未來的生機。《施政報告》交代了政府對於香港向前發展的詳細計劃。

  香港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須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之下獨特的優勢,積極參與「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同時,我們會繼續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亦要繼續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施政報告》以大灣區發展為主軸,在多方面釐定了明確的策略發展方向,並提出了具體而針對性的新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亦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奠定牢固的基礎。

  《施政報告》亦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教育和青年發展、可持續發展、醫療衞生等多個範疇提出多項新措施,當中包括不少創新、跳出傳統框框的構思,同時兼顧到香港在短、中、長期的發展。

  面對經濟不景,政府明白香港勞工市場正面對極大壓力,亦十分關心基層市民面對的困難。《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創造就業、增加再培訓名額、優化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等措施,以紓解民困。

  未來一年,正如行政長官在結語中說,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不遺餘力地嚴控疫情──這是我們的頭等大事,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作為一個極具活力和開放的國際大都會,我深信香港一定會繼續向前邁進、再創輝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