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推出創就業保民生措施
***************

  鑑於全球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及民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多項措施,支援有需要的市民渡過難關。

  她說:「受到全球及本港疫情的影響,香港勞工市場面對巨大壓力。」

  「要助勞工走出困境,政府須竭力恢復經濟、開創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和優化社會福利制度的安全網。」

  林鄭月娥公布措施,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尤其惠及近年畢業的青年人:

• 綠色行業:政府將在未來數年投資一系列環保項目,估計可以創造達4 000個涉及科研、建築工程、回收及運輸的就業機會;

• 建造行業:除了已規劃的大型工程,各工務部門會全速開展各類政府建築物及設施的翻新、維修和保養,並加快公眾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

• 創科行業:政府會為香港的科技公司提供工資補貼,以招聘員工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汲取經驗;

• 物管行業:政府正與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資助他們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業發展的青年人;

• 創意行業:政府會善用各個支持電影、設計、文化藝術、藝術科技發展的基金,並考慮提供工資補貼,吸引更多有志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士投身;及

• 法律專業: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加上剛在大灣區落實的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專才。

  為了進一步加強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僱員再培訓局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學員名額亦將加倍至20 000個。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共2 000個。

  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的2元乘車優惠計劃,在能有效打擊和防止濫用的前提下,政府會把所需撥款納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希望在該年度內逐步落實。

  林鄭月娥表示,為了紓緩市民在疫情期間的交通費負擔,「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由400元放寬至200元,該臨時特別措施將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預計每月惠及380萬人。

  針對難以應付日常食物開支的個人及家庭,「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將由二○二一年八月起恆常化,政府將預留4億1,500萬元經常開支。

  林鄭月娥表示,將會推行額外措施,加強對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包括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增設暫顧服務宿位及有剩餘宿額的特殊學校附設宿舍部,提供暫託宿位服務;以及在足夠空間的情況下,安排需要到日間配對展能中心的舍友留在其嚴重弱智人士宿舍接受服務。

  林鄭月娥亦宣布,政府決定由「禁毒基金」提供3億元額外資源,應對「去年的社會事件,加上自今年年初起持續的新冠疫情,為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

  在新冠疫情下,學校的面授課堂一度暫停,改以電子學習繼續課堂。

  教育局將會在「優質教育基金」預留20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計劃,進一步支援學校和教師推行混合教學模式。

  計劃下的措施包括建立學與教資源分享平台、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材、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需要之學生借用,和為居住環境未有合適上網服務的學生,提供無線網絡路由器及流動數據卡。

  林鄭月娥說:「我在今年一月提出了多項進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雖然新冠疫情令本港經濟和公共財政出現劇變,政府仍會審慎推進相關項目。」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