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建立更環保綠色宜居城市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 (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闡述政府為實現碳中和、推動綠色運輸和改善能源效益所推出的多項新政策措施,以提升香港各區市民的生活質素。

  林鄭月娥說:「我現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

  「為達此目標,政府會在明年年中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

  她表示,政府將會研究各種減碳方法,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提高新建和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以及興建具規模轉廢為能設施等。

  她說:「未來一年,環境局計劃推出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藍圖、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等,為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籌劃目標及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

  她亦宣布推出有關提升港島南區生活環境的計劃。

  她說:「總結了以往經驗,我們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將南區打造成為一個充滿活力、魄力、勁力,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玩樂的地區。」

  構思中的「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以下重點項目:

• 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
• 活化珍寶海鮮舫這個歷史悠久的香港地標;
• 提升香港仔及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讓市民和遊客體驗當地的漁村風貌、歷史文化及生態旅遊;
• 利用近海優勢,以海洋公園為核心,開拓連接其他地區及島嶼的海上旅遊路線;
• 研究在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水上運動中心;
• 透過政府的活化工廈政策加快黃竹坑舊式工廈的重建或改裝,為各新興行業及文化藝術提供更多營運空間;
• 研究有否重建或整合區內現有「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或設施的空間,以推動「一地多用」;及
• 善用黃竹坑站上蓋大型發展項目兩年後入伙的契機,採取「地方營造」手法,美化公共空間和市容。

  林鄭月娥亦表示,政府會繼續提升維港兩岸的通達性,營造世界級的海濱空間。

  她說:「待獲65億元專項撥款支持的13個大型項目落成後,維港海濱會由現時的23公里增至二○二八年的34公里,兩岸亦會增添35公頃具地區特色的優質公共空間。」

  為改善運輸和交通流量,政府將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

  她說:「同時,我們會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

  她指政府亦已大致完成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建議包括在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路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港鐵牛頭角站;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以及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

  林鄭月娥亦指出,為鼓勵行人安步當車,政府正積極在九龍東推動「易行」,改善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行人設施 ,以及綠化美化街景等;亦會繼續完善金鐘、灣仔北等地區現有的行人連接系統。

  她說:「此外,13個大型海濱發展項目亦會融入單車徑設計。」

  林鄭月娥指出,未來兩年,西九文化區內兩座博物館,即展現當代視覺藝術文化的M+和呈獻中國藝術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相繼落成啟用。

  她說:「連同已於去年重新開放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為香港的視覺藝術揭開全新的一頁。」

  她說:「三間館藏和策展風格各具特色的博物館,肯定會為市民和遊客帶來豐盛的文化之旅。」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