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多管齊下開拓房屋與土地供應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發表二○二○年《施政報告》時說,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會致力回應市民對安居的訴求。

  她指政府提出的部分房屋土地供應改革措施,突破政府的一貫思維:「作為行政長官,我有時都要力排眾議,為的只是一個信念:安居對香港市民實在太重要了!」

  行政長官指政府已覓得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十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以創新思維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包括推動過渡性房屋和以破格思維推出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她說:「本屆政府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目的是透過善用閒置土地及建築物,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居所。」

  行政長官表示,在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的推動統籌下,已覓得可在未來三年來內提供13 200個單位的土地。她補充,政府亦建議向相關資助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令政府總承擔金額增至83億元。

  此外,政府亦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而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酒店和賓館單位。

  政府除了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外,亦以破格思維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計劃下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家庭將會獲得現金津貼。此項計劃目標明年年中接受申請,約90 000個「一般申請住戶」受惠。

  林鄭月娥亦指出,香港房屋委員會推出於上月初截止申請的「居屋2020」,提供約7 000個定價為市價六折的單位,而「綠置居2019」約3 700個單位亦正進行選樓。

  行政長官亦表示,增加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已經漸具成果。

  就「明日大嶼願景」的構想,林鄭月娥呼籲計劃不應再曠日持久。她重申有關計劃有多方面好處,包括開發新的土地、增加以七成公營房屋為比例的房屋供應,並建設近零碳排放的宜居社區和提升北大嶼山的商業發展潛力。

  至於計劃的財務安排,行政長官表示「項目亦是切實可行,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她希望立法會會通過撥款,而政府「會繼續聆聽各方意見,並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

  行政長官說,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0 000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她表示這個鐵路設施上蓋發展項目「凸顯本屆政府加大公營房屋供應的決心。」

  至於政府收回三個市區寮屋區並重建為高密度公營房屋的研究,林鄭月娥表示:「如過程順利,可望二○二五年分階段進行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三個項目預計將提供合共6 3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林鄭月娥強調:「全力覓地造地的同時,我們也要加快土地發展程序。」

  她說,由發展局及其轄下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組成之「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將擴闊組成和工作範圍,並繼續統一和理順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標準和定義。

  發展局亦將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較大規模的私人住宅用地規劃地契修訂和其他發展審批申請,直至項目正式動工。

  「項目促進辦事處」將會協調各個參與審批項目的部門加快審批流程,並協助解決爭議,包括把未能解決的事項,及早提交高層尋求指示。

  林鄭月娥強調:「我會視自督導增加土地供應的內部協調,確保所有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全力以赴,以排除萬難、創新思維的精神,大刀闊斧,勇於承擔的態度,把加大加快房屋供應視為首要、優先的工作目標。」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