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旅遊業提供額外支援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當中宣布撥出接近6億元的額外支援,以進一步協助最受疫情打擊的旅遊業,應對未來持續的嚴峻挑戰。
   
  額外支援包括以下項目:
 
(1)向每間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現金津貼,僱用10名或以下職員的旅行代理商將會獲得劃一100,000元津貼;僱用11名或以上職員的旅行代理商,其津貼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鈎,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10,000元津貼為計算基準。預計可惠及約1 700間旅行代理商;
 
(2)向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及主業為導遊及領隊的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及領隊發放一次過15,000元津貼。預計可惠及約19 000名從業員;及
 
(3)向每名以接載旅客為主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發放一次過6,700元津貼。預計可惠及約3 400名司機。
 
  上述支援項目的相關發放安排將於稍後公布。
   
  旅遊業是香港的支柱行業,根據初步粗略估算,二○一九年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四。鑑於疫情在全球持續爆發,出入境旅遊市場均全面停頓,旅遊業成為疫情下受到最嚴重打擊的行業之一。有見旅遊業在未來一段頗長時間仍然面對嚴峻挑戰,政府決定為業界推出進一步的紓困措施。
   
  政府透過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向旅遊業提供財政支援,所涉資助總承擔額接近17億6,000萬元。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以及新一輪的措施,政府向業界提供的支援累計承擔額合共近26億元。
   
  政府亦盡力為旅遊業開拓和爭取營運空間,例如早前已批准在《預防及控制疾病 (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群組聚集的規定下,有條件讓持牌旅行社舉辦連同工作人員在內不多於30人的本地遊旅行團,從而幫助旅遊業界及相關行業從業員(如導遊、領隊、運輸業界以至餐飲業界)。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