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發言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前言:砥礪前行

1. 今天我發表任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首先要感謝本會議員、參加24節諮詢會的人士和社會大眾,為《施政報告》提供了大量意見,足見大家關心香港,支持特區政府完善施政,並願意為建設我們這個共同家園出謀獻策。

2. 我在籌備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時,深感任重道遠。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因「修例風波」和其他反抗政權行為而發生的社會動亂、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凡此種種,都嚴重損害特區的社會穩定、窒礙經濟發展、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在這個環境下,市民焦慮不安,甚至對前景失去信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們期望特區政府能做得更多、更好,是理所當然的。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這份《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

3.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並指出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他提到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四個始終」,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我今天公布的《施政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及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我希望得到立法會和社會支持。

(二)中央全力支持

4. 自我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以來,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新冠疫情肆虐,加上因去年下半年社會動盪對商業活動的影響,本港經濟急速下滑,失業率持續上升,各行各業大受打擊。隨着今年6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社會恢復穩定,但經濟復甦的路看來仍是荊棘滿途。

5. 反觀我國在嚴控疫情的努力下,經濟已快速反彈,將會是在2020年唯一有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並提出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一貫支持,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而香港也可以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6. 有見及此,我於上月初宣布押後發表今年度的《施政報告》,以爭取更多時間與中央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商討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以增強各界對前景的信心。我於本月3日至7日率領政府代表團訪問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獲得非常正面的回應。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會見我們一行時說,「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

7. 我現在簡單交代今次訪京的成果,稍後會在相關的政策範疇再加以解釋。

• 關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中央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實早前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原則上通過的24項政策措施,繼早前在稅務優惠、購買房屋便利、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律師和建築專業服務開放等已落實的措施,近期將出台的有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作研究用途、在港珠澳大橋實施「港車北上」的便利和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

• 關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中央支持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同意加快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標的。

• 關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中央支持香港國際機場按市場化原則投資入股珠海機場,參與其運營發展,進一步深化合作,建設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機場羣。

• 關於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央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踐「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

• 關於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中央支持香港深化與深圳合作,優化落馬洲╱皇崗口岸,在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以釋放香港口岸區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並於稍後進一步共同探討羅湖口岸的優化。在參考了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的經驗後,研究在港深陸路口岸亦實施「港車北上」政策。

• 關於港企開拓內地市場,中央支持廣東省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有關商會,為港企提供政策諮詢、培訓和企業對接服務,以便港商拓展內銷管道和對接電商平台。

• 關於防疫抗疫,中央支持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必要措施,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人員往來,並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8. 這些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將有利於香港提出和落實在各範疇的具體措施,特區政府會與中央有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加強溝通銜接,成立專責小組,推進各項工作。但要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待續)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