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
  因應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進一步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社交距離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由室內群組聚集活動引致的大型群組爆發,已涉及過百宗確診個案。同時,本港亦連續數天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已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於十一月十四日起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然而疫情嚴峻,我們有需要立刻進一步收緊第599F章下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針對性地減少室內、人多密集、緊密接觸,以及不佩戴口罩的群體消閒娛樂活動。」
   
  最新規定及限制如下:

(1)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詳情見附件一)

(一)關閉所有酒吧或酒館、浴室、夜店或夜總會,以及繼續關閉派對房間;
 
(二)限制在餐飲處所舉行的宴會活動的人數,上限為40人;
 
(三)除餐飲處所外,會址的會議室或多用途室內亦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
 
(四)限制酒店及賓館內的聚集活動及加強防止感染措施,包括:每間客房不多於四人、多於一間睡房的套房不多於八人、而進行與婚禮有關的傳統或宗教儀式時,則不可多於二十人;及要求酒店將正在進行檢疫人士與其他住客的房間隔開,並採取合理措施確保進行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離開其客房及不得接受訪客等;
 
(五)所有開放營業提供堂食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負責人須於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並在收到有關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入口或當眼位置展示;及
 
(六)繼續維持其他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包括餐飲業務處所須於午夜十二時至早上四時五十九分停止提供堂食服務,在餐飲業務處所內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顧客人數上限為通常座位數目上限的50%,餐飲業務處所內離開餐桌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以及關閉衞生風險較高的設施,包括蒸汽浴、桑拿設施及波波池等。
 
  「因應近期疫情發展,政府認為有需要禁止高風險的跳舞活動,特別是餐飲娛樂場所內的跳舞派對。具體而言,在第599F章的最新指示下,所有餐飲處所(包括酒店內的餐飲處所)、酒店或賓館內的會議室及多用途室,以及會址內均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必須關閉。至於符合第599F章下健身中心定義的舞蹈學校,則必須跟從相關的防疫措施方可繼續營運,包括教練及職員須一直佩戴口罩、其餘人士身處健身中心內(除在與另一人之間相距至少1.5米距離或設有有效分隔的情況下)運動時須一直佩戴口罩,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不得超過四人,如超過四人則需安排為不超過四人的分組而每個分組之間保持至少1.5米的距離等。至於其他並非受限於第599F章的公眾地方,則仍受《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限制,除獲豁免情況外,均限於不多於四人羣組聚集及必須在指明公眾地方佩戴口罩。」

  政府將就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以實施上述措施。上述措施將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間內生效。
   
  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第599F章的法定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羣組聚集
 
(七)除獲豁免者外,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間內,繼續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超過四人的羣組聚集。
 
  任何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組織受禁羣組聚集,或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根據第599G章均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可藉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

(3)佩戴口罩要求

(八)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間內,延續第599I章下強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即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身處公共交通工具上時;或在進入或身處港鐵已付車費區域時;或進入或身處指明公眾地方(即所有公眾地方,除了《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第2條所界定的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內的戶外公眾地方)時,須一直佩戴口罩。

  在第599I章下,獲授權人員可拒絕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登上該交通工具或進入該區域,亦可要求該人佩戴口罩及離開該交通工具或該區域。任何人違反有關條文即屬犯罪,最高可處第二級罰款(5,000元)。此外,獲授權公職人員可向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發出罰款通知書,相關人士可藉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

  發言人表示:「政府呼籲各位市民,為自己、為家人,在這個非常時期,守護好自己的「家庭圈」,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減少外出用膳,以及減少與同住家人以外的朋友進行社交聚會,以免不小心受到感染,有機會把病毒傳到家人。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以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
 
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