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及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我與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同事向大家報告一下疫情,以及我們最新的措施。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由室內群組聚集活動引致的大型群組爆發,已涉及超過130宗確診個案。同時亦連續數天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近三分一受感染者均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已出現多條傳播鏈,所以我們都有一些措施向大家報告。

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
__________

  疫情嚴峻,我們亦嚴陣以待。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提及,我們有需要立刻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針對性地減少「三個C」的活動,即室內(closed)、人多密集(crowded)、緊密接觸(close contact),以及不佩戴口罩的群體消閒娛樂活動。
措施包括:

• 所有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
• 所有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必須關閉;
• 禁止在會址內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
• 餐飲處所所有宴會的人數上限,會調整至40人,即四人一枱,仍然是四人一枱,但是不可以多於十枱。這項措施適用於所有餐飲處所,包括酒店、會所;及
• 限制酒店或旅館內的聚集活動及加強防止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為客房或出租單位設上限人數;要求酒店將受檢疫人士與其他非受檢疫人士的房間隔開,並採取合理措施確保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離開其客房及不得接受訪客等。

  連同早前公布的措施,現時所有餐飲處所、夜店或夜總會和會址均禁止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餐飲處所現時不得多於四人一枱,以及顧客數目不得多於座位數目一半的規定,這些規定將繼續實施。市民在離開餐桌時,例如在婚宴等場合進行敬酒活動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四人限聚令和口罩令會繼續實施。

  上述措施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即星期四凌晨零時生效,直至十二月二日,星期三,為期七天。政府會加強執法,確保餐飲處所遵守有關規定,特別是不得多於四人一枱,以及顧客數目不得多於座位數目一半的規定。我們最近已經加強執法,執法部門於單單過去一星期已到餐飲及各類表列處所巡查逾11 903及615次,分別就違規個案向處所負責人提出28宗及兩宗檢控,並向572名違反限聚令或口罩令的市民發出罰款通知書。食環署更於過去周末與警方展開聯合行動,巡查了52間食肆,以確保有關社交距離的指示得以遵守。

  我們上述提出的措施都是具有針對性的。政府在考慮措施時,主要希望減低不必要的高風險群體聚集的消閒活動,同時會考慮到,對市民日常生活不要構成不必要的影響。我希望市民及業界理解及合作,大家在關鍵的時刻一定要同心抗疫。

  大家會注意到,從在過去數天我們看到,病毒對同住家人的傳染力很強。事實上,很多時一些二代、三代傳播,都是涉及一些小型的私人社交聚會,可能是家庭與家庭之間,或不同朋友圈之間聚餐、開派對而受感染,然後傳至同住的家人。我特別呼籲各位市民,除了為自己,亦希望為家人,在這個非常時期,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家庭圈」,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減少外出用膳,以及減少與同住家人以外的朋友進行社交聚會,即如果是自己一個「家庭圈」,就減少跨「家庭圈」的聚會。特別是近日天氣開始轉涼,我們尤其擔心長者,長者的身體狀況可能較弱,若不幸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病情會容易惡化。我呼籲各位長者盡量留在家中,同住家人亦要減少社交活動,以免不小心受到感染,有機會把病毒傳給家人。

  為了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我們亦鼓勵全港僱主盡量實施在家工作,因為我們整體都是要減少人流,或採取彈性上班措施,以減低繁忙時間公共交通工具的擠塞情況。公務員事務局已向政策局和部門發出指引,提醒各部門在維持公共服務的前提下,可以考慮採取彈性措施減少辦公地點同一時間員工的數目,如將員工分成兩組,交替在家工作,擴大彈性上班和午膳時間及幅度等。各個僱主可以自行設計。

強制檢測
____

  除了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外,政府亦會加強高風險群組的檢測,今早行政長官亦已說過,「須檢必檢」、「應檢盡檢」,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過去數天,我們已先後兩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到過二十一間指明場所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至今已經有約2 800人按《強制檢測公告》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並找到50個初步確診者,這代表我們成功截斷了最少50條傳播鏈。我在此衷心感謝市民的配合,未來亦希望大家繼續在看了我們的強制檢測公告後,如果曾經去過這些地方的人士要盡快去檢測。

  我亦知道有些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方面可能遇到一些困難,或者擔心會違反《強制檢測公告》。所以我想藉着今次的機會提醒市民,可以善用一些其他的免費檢測途徑,例如: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有樣本收集包供市民索取,亦是無須預約和免費。需要進行強制檢測的市民,只要於檢測限期之前交還樣本便可,時間和地點相當有彈性。此外,我們已於昨日起在三個區——荃灣、西貢及大埔區設置流動採樣亭及樣本瓶派發點,提供免費的檢測服務。政府亦正積極探討將派發樣本瓶服務擴展至更多地方,包括郵局和港鐵站,並於本星期內增設五間社區檢測中心,詳情會於稍後公布。

  我亦在此特別提醒市民,如有病徵,即是如果覺得不舒服的話,其實應該立即求醫,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不應前往我剛才所說的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亭,那些主要是供沒有徵狀人士使用。

  政府亦會就着其他一些高風險或是高接觸的群組,包括我們在較早前說過的安老院舍員工和的士司機等推行強制檢測,當然亦有一些有病徵的人士去看私家醫生,這些都會是強制檢測群組。相關的政策局現時正在積極落實有關強制檢測的工作,我們會在稍後盡快公布有關詳情。

安心出行
____

  我想說一下「安心出行」,今早行政長官也有提及,除了上述一些政策措施外,其實大家在個人層面,亦有很多容易和「舉手之勞」的事情可以做,以減低風險和病毒傳播機會。

  不少市民都很緊張自己社區附近有哪些地方曾經有確診者去過,可能擔心自己是否曾在同一時間去過這些地方,所以現時衞生防護中心已經盡量把確診者記得曾到過的地點放上網供大家參考,但很多確診者可能記不起自己到過哪些地方,或是確實到訪的時間等,一般市民亦未必記得自己是否在曾在同一段時間去過這些地方。

  我呼籲大家為自己的健康着想,請大家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每次出入場所「掃一掃」,舉手之勞,便可以隨時得知自己是否曾和確診者在同一時間去過某些場所。由於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屬於高風險處所,我們會在本星期四生效的指示內,要求所有開放營業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於下星期四(十二月三日)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並在收到有關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入口當眼位置展示。各政府部門亦會全力配合,在其管轄的政府場所內展示二維碼,方便市民使用。除就表列處所提出的法例要求外,政府會繼續積極邀請並歡迎更多業界及商戶加入。

結語
__

  最後,各位市民,面對第四波疫情,政府上下會嚴陣以待,盡力做好我們的抗疫工作。大家留意到我們也有很多法例改動和立法等,但在法律層面以外,亦需要市民自動自覺,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保持個人衞生。如果發現自己有輕微病徵,要盡快主動求醫,接受檢測。多謝各位。



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