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致辭全文:
 
Eva(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各位嘉賓:        
 
  早晨!我很高興參加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應大會的建議,今天我會與大家探討本港在數碼貨幣、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和低碳經濟等方面的發展。
 
數碼貨幣及金融科技
 
  近年來,電子支付工具及數碼貨幣的應用日益增加,促使各地政府及中央銀行陸續就央行數碼貨幣展開研究工作。上個月,國際結算銀行聯同七家中央銀行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約八成中央銀行已就央行數碼貨幣進行研究,當中超過一半更發展至試行或測試階段。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本地金融科技業發展蓬勃,我們具備良好的條件在較高的起步點上探索數碼貨幣等金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
 
  二○一七年,金融管理局曾就央行數碼貨幣進行了一項研究(「Project LionRock」),結果認為由於香港已具備高效率的零售支付系統和服務,央行數碼貨幣應用在批發及跨境支付層面將較具潛力。
 
  我們亦一直留意中國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的發展。金融發展局籌組了一個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數字人民幣發展的機遇。我們認為,倘若數字人民幣能應用於跨境支付,將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政府跟金管局已做好準備,將積極和人民銀行共同探討各種可行的方案,完善及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事實上,除央行數碼貨幣以外,香港早已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積極推動兩地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跨境合作。
 
  如由12家香港銀行組成,利用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屬機構「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簽訂了《諒解備忘錄》,進行概念驗證試驗,對接雙方平台。連接預期可為兩地企業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也可加快本港銀行拓展融資業務。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兩地的區塊鏈貿易平台已完成連接,並正進入試行階段。而今年五月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中證監、外管局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更就此予以高層的政策支持。
 
  至於其他「虛擬資產」的發展,特區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基本態度是審慎開放,前提是必須不影響整體金融系統的穩定,以及投資者的權益得到適當保障。
 
  為維護金融安全並便利虛擬資產市場健康發展,政府計劃建立一個穩健的規管架構,透過由證監會發牌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讓高質素的虛擬資產交易商可以落戶香港。此舉有助我們在把握金融創新機遇的同時,更好地管控洗黑錢、市場操控等相關風險,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我們現正就建議的詳情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歡迎各位提供寶貴建議。
 
  在其他金融科技的範疇上,香港近年取得了不錯的進展。根據安永全球金融科技應用指數,去年我們的消費者金融科技應用比率達67%,位列全球領先位置,排名比一些先進經濟體如美國及日本更前。由特區政府推動的多個金融科技項目及措施亦已相繼落實,包括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新發牌框架等。在金融科技生態圈方面,現時香港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公司,全球知名的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計劃,例如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中心,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和德勤(Deloitte)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均已落戶香港。
 
  年初至今的新冠病毒疫情雖為社會帶來各種挑戰,但換個角度來看,它同時也成為金融服務向高科技模式轉變的催化劑。例如,透過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提供理財及保險服務、利用「轉數快」繳費及轉帳,而遙距開戶等服務亦越趨普及。在這個過程中,服務提供者的平台操作,以及使用者的運用亦越加成熟順暢。
 
  新冠病毒未必一時三刻可以杜絕,全球很可能要與之糾纏一段長時間。在這「新常態」下,我們可憑藉國家在金融科技應用的領先地位,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繼續為香港的金融科技業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綠色金融及低碳經濟
 
  香港的金融服務除了需要跟上創新科技的發展外,也需要積極回應環球對氣候變化的迫切關注,把握全球在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大趨勢。近年,我們正積極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樞紐,引導資金流向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
 
  這不但可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同時亦有助國家重要發展策略的推展。去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打造香港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建設國際認可的綠色債券認證機構。早前提及今年五月公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亦鼓勵更多大灣區企業利用香港作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及認證,並支持廣東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及其他綠色金融産品,來支持大灣區綠色企業和項目。
 
  事實上,香港是內地離岸綠色債券的最大上市地點,去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總額達10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中,不少便是以大灣區為主題。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發行總額達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目的就是為推動本港綠色金融的發展,並為具環境效益和可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的工務項目籌集資金,當中包括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以及能源效益、節約能源和綠色建築的項目。去年五月,該計劃首次發行10億美元政府綠債,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超額認購逾四倍。我們計劃在二○二○至二一起的五年內,再發行共約660億港元,繼續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綠債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基準。
 
  今年五月,政府與監管機構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就監管政策和市場發展提供策略方向,將現時的跨機構合作提升至更高層次,並進一步提高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領域的知名度和國際形象,並加強國際及區內協作。
 
  在此之前,證監會於二○一八年九月公布《綠色金融策略框架》,促進跨機構與公私合作方式發展綠色金融,並確保相關發展與全球市場監管趨勢保持一致。此外,我們一直與監管機構及相關的國際和香港行業組織合作,提高業界及公眾對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興趣和知識,從而進一步促進市場發展。
 
  金融以外,在推動本地低碳減排方面,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詳細闡述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提出了減緩、適應和應變三大主線;並定出到二○三○年把香港的碳強度從二○○五年水平降低65%至70%的目標,即把香港的碳排放總量減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將由二○一四年的6.2公噸減至介乎3.3至3.8公噸。
 
  具體措施方面,政府正透過改善發電燃料組合、提升能源效益、發展可再生能源、推動綠色建築和低碳運輸等,以減少碳排放。政府撥款二億元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年底前會開始接受申請,為加快深度減碳和研發綠色科技提供新動力。事實上,隨着各項緩減措施相繼落實,我們正朝着二○三○年的減碳目標穏步前進。香港的碳排放量在二○一四年達峰;二○一八年的碳強度已較二○○五基準年下降了約36%。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聯合國大會公布了國家的減碳目標,力爭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這目標為全球的氣候行動帶來巨大推動力。
 
  為回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特區政府去年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進行公眾參與。委員會早前在完成詳盡的公眾參與過程後,已向政府提交了有關長遠減碳策略的報告,提出香港應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為達至限制全球平均溫度升幅出一分力。
 
  委員會並建議香港在制定減碳策略時應達致六項總體目標,分別是促使社會作出徹底性的轉變邁向低碳生活、加快轉用零碳能源、締造可持續的建築環境、推動交通系統的低碳轉型、發揮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對低碳轉型的作用,以及在減緩、適應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尋找更多創新方法。
 
  政府會仔細考慮報告的各項建議並作出回應。我們亦希望未來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加強環保創新合作,加快減碳轉型,以配合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並改善區域空氣質素,同時推動減廢和邁向循環經濟。 
 
  最後,我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主辦這次極具前瞻性的論壇,讓政府和各界朋友可就這個全球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流。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線上線下各位朋友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系列──「高瞻遠矚 創新改革:探索數字和綠色金融新時代」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系列──「高瞻遠矚 創新改革:探索數字和綠色金融新時代」。圖示陳茂波(中)與其他嘉賓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