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一筆過的五千元津貼,只是給接受強制檢測後確診的市民,還是不用強制檢測下自己去檢測的市民確診了都會有五千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關細節會由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敲定後公布,這津貼是為了一些有需要的市民,我們希望鼓勵他出來做檢測,不希望他們可能因為生計問題,亦可能怕如果檢測確診後會手停口停,是從這個出發點。所以主要是給一些確診者,有需要的人士會有這個津貼,但詳細資料勞福局會盡快宣布。

記者:即一定要是強制檢測之下的確診者才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檢測後確診的人士。

記者:但是否在強制檢測之下確診的人才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他檢測後、確診了,如果他又有需要,就會有這津貼。現在初步的想法是這樣。

記者:會否有些資產或資金的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需要,是一次性。

記者:發出了指示要求到過14個跳舞場地的人士要強制檢測,想問政府會怎樣確認哪些人曾經去過這些地方?會否有些「漏網之魚」,例如不承認自己有去過所以不去做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發出了一個強制檢測指示,呼籲所有由十一月一日開始去過這14個地方的人出來檢測。如果他已經檢測了,也可以通知我們。如果未檢測,也有幾天時間讓他們去檢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現在一直在追蹤這些地方的人士,如果在下星期二之後我們發現他們沒有去檢測的話,我們會因應罰則作檢控。因現在疫情惡化,我們發現有很多傳播鏈,亦預期我們要大量做更多檢測,無論是一般給無徵狀人士的檢測,或者將會就有幾個群組發出強制檢測的檢測令。當然現在很多檢測都正在發生,但我們都盡量安排更多中心、更多地點方便市民做檢測,所以我們亦預期未來的個案會多,我特別呼籲市民一定要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聚集。如果有一個超級傳播者,又有那麼多聚集,我們再爆發的風險便非常高。尤其是老人家,我們都很擔心,所以呼籲老人家暫時減少活動,留在家中。

記者:關於機場方面,現在試驗中的潄口樣本被發現有25個樣本用不同採樣方法會得出不同結果。現在的結論會否排除這方法,以及會否擔心影響整個準繩度?五個新的社區檢測中心會在哪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些快速測試,在機場我們是一直在做的。我們較早前亦發出了新聞稿講述一些樣本的情況,現在要一些時間進行分析,才可以確定它的有效度,以及整體的情況。那五個檢測中心會是在港九各區的。

記者:派五千元會否鼓勵了更多人確診?之前有染病的會否有這五千元資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勞福局會公布細節,在公布細節後發生的情況,一般來說才會生效,在生效日期後。另外,確診都一定要通過化驗,即實驗室的檢測,不會說鼓勵人確診,因為病毒一定會有這樣的情況。我們希望鼓勵大家出來做檢測,因為如果有人士擔心做檢測後,如果真的確診,有機會不能上班,手停口停,生計可能受影響,主要是鼓勵大家出來,尤其是在情況嚴峻下,大家如果有擔心便出來做檢測。如果有病徵,我呼籲大家盡快看醫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