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與傳媒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各位市民,感謝大家在短時間通知下參加這個記者會。因應香港近日的疫情,我們決定將原定在明日啟航的香港和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延後兩星期。大家剛剛在新聞發布會上聽到衞生署提及近日本港疫情有惡化的趨勢,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數字亦有上升,顯示社區裏持續有隱形傳播鏈的存在。在這情況下,經過兩地政府的商討,我們決定把原定在明日啟航的「航空旅遊氣泡」延遲兩星期。
   
  這做法主要是希望減少對旅客構成的不便,因為要是疫情有所惡化的話,可能在首航後短時期內我們便要作出調整,因此,我們認為把計劃延遲兩星期是一個比較負責任、減少對旅客影響的安排。當然,兩地政府亦會密切留意疫情,繼續使用互相通報的機制和保持密切溝通,我們會在十二月初就啟航日期再作公布。假如任何旅客希望知道最新的情況,可以繼續留意這方面的新聞公布,亦可按自己的情況作出調整及安排。
   
記者:局長,今次是否新加坡看見我們的疫情惡化,主動要求我們押後?本身已購買機票的乘客,他們付出的費用有何安排?疫情現在才開始爆發,兩星期後可能會有更多個案,有否擔心「氣泡」會不斷延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這個「航空旅遊氣泡」是一項雙邊的安排,亦是建基於保障公共衞生,以及做好疫情管控的大前提和原則下而進行的,我們設定的機制也十分着重這點,即是必定要以確保公共衞生和公共安全為大前提。這個決定是由香港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共同確認。當然,大家也看到,香港這兩天的疫情確實有惡化的趨勢,因此我們認為要作負責任的安排,必須作出調整。
   
  我們將啟航的日期推遲兩星期,正好讓我們有更好的空間(作出安排),亦令我們不會對初次利用這個「氣泡」出行的旅客造成太大的不便,因為若果疫情如我們今日所見,(無關連個案數字)於未來一、兩日仍然高企的話,便有可能會啟動調整機制,令他們在回程時有不確定性;因此,我們認為這個做法對乘客、雙方的安排和計劃長久的執行都可能是一個好的做法。
   
  至於乘客如果購買了機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一向都有特定的安排,包括退票,我相信他們會按機制行事。
   
  至於你的第三個問題問及(「氣泡」的)長遠安排,其實過去的十個月以來,疫情影響往來出行,全球都是在困境當中謀求出路。一方面,我們會做好防疫措施;另一方面,我們會把握一切可行而安全的情況,令正常的經貿、生活的往來能夠盡量繼續。這個(「氣泡」)安排在這兩方面有所平衡,就是於情況許可下,可方便出行,但亦關顧到公共衞生和疫情控制的條件。
   
記者:你好,第一,新加坡政府曾提及如果香港在未來三天有超過二十二宗沒關連個案,(「旅遊氣泡」)就要暫停,作為一個「熔斷機制」。如果這些情況尚未發生,但已經需要延遲,會否覺得是次決定沒有根據「熔斷機制」,之後會難以跟從機制處理,跟其他國家商討的時候會有困難?第二,如果「旅遊氣泡」安排有其風險,「本地遊」是否同樣屬高風險而需要盡快暫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航空旅遊氣泡」有一個特定機制,這機制甚麼時候可以調整,是按照需求和疫情管控的情況。這機制訂明按照兩地沒有關連的本地個案七天平均數,若不超過五宗會繼續進行;超過就會調整。從今日數據可見,這個數字開始接近五宗,所以,在整個計劃未啟航之前,我們覺得值得檢視情況,確保不會出現我剛才所說對旅客的不便。第二,在任何情況下,無論是出行或本地遊,我們都必須照顧公眾安全。就本地遊來說,我們在支持本地遊的同時,亦要求旅客、旅行社,以及旅遊業界採取一切應該採取的措施,例如參加本地團時,必須要求團友戴口罩,注意個人衞生,不在行程中途進食,進食時亦必須遵守限聚令等,而這些都是合理的措施。這些措施在往後日子需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並存,即是在正常生活的同時,亦必須做好防疫工作。
   
記者:暫時是否未需要暫停本地遊?今日這個緊急決定會否影響與其他地區探討有關安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認為各個國家和地方都是希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大前提下,進行正常的活動。其他地方亦很密切注視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但我相信每個地方在參考的時候,都會考慮香港與新加坡同樣考慮的因素,就是必須建基於保障公眾安全、能做好防疫工作的大前提下進行,當中的具體情況是要經過雙邊討論,所以我認為今日的決定既負責任,亦是按照我們之前提及的兩個重要的大前提出發。
   
記者:參加「旅遊氣泡」的人士都已經完成檢測,請問檢測和酒店的費用會如何安排?第二,之前外交部亦曾經說過現在不是一個成熟的時期推出「旅遊氣泡」,會否認為這次和新加坡開展「旅遊氣泡」的決定是操之過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參加「旅遊氣泡」的檢測費用是由旅客自行承擔,這是早已清楚說明的。本港最近亦有機構在社區提供檢測服務,相信大家亦清楚費用。
   
  至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相信全球每一個國家、地區,包括內地和香港,我們都是在兩個情況下找出路。一方面我們必須要做好檢測,這是保護公眾安全的條件,同時亦要滿足第一個條件及安心的情況下,找方法恢復一些正常的往來。香港和新加坡的雙邊安排是經過兩地政府合力工作、商議,我們仍然認為這計劃有其存在的意義。最終而言,我們相信大眾市民亦希望(與不同地區)有正常往來,但我們亦需要視乎情況而作出調整。早在我們設計這計劃時亦設有機制,按兩地的實際情況,就客觀的數字和衞生當局給我們的建議,調整有關安排。今天作出的決定亦是基於這精神。
   
記者:首先想問本地遊方面有沒有減少每團人數的需要?冬天快到,有否擔心疫情只會越來越嚴重,兩星期再兩星期的拖下去,會不會令「旅遊氣泡」要取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方面是本地遊的情況,我們經常都會作出審視,政府差不多每星期都會因應當時的疫情並基於衞生當局的建議,就各項限聚措施作出討論,這星期的決定已作公布,因此,我們沒有新安排。
   
  就你問及(「氣泡」)的長遠安排,當然如果疫情轉壞的話,我們必須要作出調整。根據我們「張弛有度」的策略,我們有需要減少社交接觸時,可能在工作、出行、消閒等方面作出限制,亦是基於這原因,有很多限制措施已出台。與此同時,我們亦要看市民整體的合作及遵行情況。如果我們能夠做好自己的個人衞生和社會整體亦遵行(防疫措施),縱使在困難的情況下,仍然有部分活動可以進行,因此我們在「張弛有度」的策略下作出具針對性的調整和措施。過去幾個月內,不論是在第一浪、第二浪丶甚至是第三浪疫情,我們亦作出不同的調整,每次我們都是根據經驗和實質的情況作出平衡。我亦藉此機會提醒大家要做好個人衞生措施,整個社會對於社交距離等規定要尊重,希望我們在做好工夫的情形下,疫情會如以往一樣,出現比較穩定的時間,我們可及時推出合適的措施,使正常的經貿、生活的往來能繼續進行,相信這是疫情「新常態」下,我們會適時作出調整的方針和具體方向。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