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懷疑含有毒甲醇並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拘捕一名藥房經理及一名冷氣工程店鋪東主,涉嫌出售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的消毒酒精。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涉案消毒酒精,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人員早前接獲舉報,指一間位於西環的藥房出售一款標示含有百分之七十五乙醇、以白色膠樽裝載銷售的消毒酒精,零售價每樽一百一十元。

  另外,人員亦於一間位於觀塘的冷氣工程店鋪試購另外一款消毒酒精。該款消毒酒精標示乙醇含量為百分之七十五,容量標示為一百毫升,以透明噴霧膠樽裝載銷售,零售價每樽十元。

  海關把該兩款消毒酒精的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以確定其成分及安全性。

  海關日前接獲化驗結果,顯示該兩款分別於西環及觀塘出售的消毒酒精分別含有百分之四十一及六十七的甲醇,乙醇含量則分別只有百分之三十及零點一,而於觀塘試購的消毒酒精實際容量亦只有八十八毫升。

  根據化驗結果,涉案兩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成分,乙醇含量與產品說明不符,其中一款的容量說明亦與產品聲稱不符,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部署執法行動,並於今日搜查該藥房及冷氣工程店鋪,並拘捕一名五十九歲藥房男經理及一名四十八歲冷氣工程店鋪女東主。行動中沒有發現該兩款消毒酒精作銷售。

  除搜查涉案藥房及冷氣工程店鋪外,海關人員亦同時巡查全港各區多個零售點,暫未有發現該兩款消毒酒精出售。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市民,於購買消毒酒精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
  • 避免選擇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消毒酒精;以及
  •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品牌的消毒酒精。

  海關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開始進行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巡查行動,截止今日為止,行動已經持續接近十個月,其間出動超過六千二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三萬八千間次。行動將持續進行。

  海關嚴正提醒商戶切勿以誤導性手法銷售商品、售賣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物品,以及售賣不安全消費品。海關如發現有商戶作出任何涉嫌違反相關條例的活動,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有足夠證據會作出檢控。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拘捕一名藥房經理及一名冷氣工程店鋪東主,涉嫌出售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的消毒酒精。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涉案消毒酒精,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圖示其中一款涉案消毒酒精。
香港海關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拘捕一名藥房經理及一名冷氣工程店鋪東主,涉嫌出售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的消毒酒精。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涉案消毒酒精,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圖示其中一款涉案消毒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