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近日香港的疫情出現急速惡化。繼昨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有二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我們今天會公布已經確實有26宗新增個案,當中21宗為本地個案。這些本地個案包括多個群組,例如跳舞群組、staycation(酒店度假)群組,也有的士司機、家庭主婦,他們居住於香港不同區域。我們剛得悉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個案。相信大家看到疫情惡化,全香港市民需要立即嚴陣以待,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因為一直以來,本地個案大部分是涉及一些社交聚會,尤其是一些不戴口罩的活動。若大家不嚴陣以待,第四波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我們現在公布一些立刻會收緊的措施。
  
(一)初小停課

  我們十分關注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隨着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或幼兒中心由十一月十四日開始停課,我們留意到近日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學數目大幅上升。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仔細考慮後,決定自下星期一起小學一至三年級暫停面授課堂14天,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六日。而早前公布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或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安排亦會延長至十二月六日。相關部門會檢視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延長。

  截至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五時,衞生署共錄得439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超過4 040名人士受影響;當中266宗(近六成)涉及小學,而小學中,大約70%涉及初小;另外147宗(近三成多)則涉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或幼兒中心等。情況令人憂慮。

  正如我們之前指出,儘管已實施強制戴口罩措施,而學校亦非常努力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途徑相似,若2019冠狀病毒病一旦在學校傳播,對社區構成的風險會很高。

  我明白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安排會對學校和家長造成不便。事實上,相關部門曾考慮全港學校全面暫停面授課堂。不過,經評估有關風險及感染可能性後,我們認為現階段小一至小三的學童風險較高,所以現階段暫時只暫停初小的面授課堂。我們不排除在疫情進一步惡化時全面暫停中小學的面授課堂。

  教育局與社會福利署已陸續通知受影響學校最新安排,並會在今日稍後發出新聞稿,公布有關的詳細安排。

(二)社交距離措施

  社交距離措施是預防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重要一環。正如我剛才所說,社區上增加了源頭不明的個案,也有一些群組,數字有上升趨勢,亦在不同區出現,顯示傳播情況令人非常憂慮。近日的本地個案有多個涉及在酒店度假,最新的有跳舞室群組,從公共衞生的角度應該即時減少這些聚集。我們早前公布了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包括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規管在有關處所內的聚集、人數,並加強相關感染控制措施。我們已於昨日與酒店業界開會商討有關具體規定,例如限制每間房間的人數等。我們會盡快敲定相關細節並作出指示。

  我特別提醒市民,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的感染風險非常高,所以我要求大家盡量避免進行涉及沒有佩戴口罩的人群聚集的活動。我剛才提到的個案,今日稍後張竹君醫生再公布多些個案詳情。我們會檢視再收緊社交距離的措施,並盡快作出有關決定並公布。當然如果疫情持續惡化,我們將無可避免地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關閉個別表列處所,以遏止疫情在社區擴散。

(三)加強檢測

  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鑑於現時疫情有反彈的趨勢,以及本地個案增加,我們會進一步加強檢測,以方便和鼓勵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去接受病毒檢測。

  第一是強制檢測︰我們已設立法例,現有三個群組我們認為應盡快進行強制檢測,一是有病徵人士;二是安老院舍的職工;三是的士司機。相關政策局正積極籌備和落實有關的強制檢測的工作。

  第二是一次性津貼︰我們了解基層市民憂慮參與強制檢測可能會影響生計,因為若確診要入院,所以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正考慮提供一次性的津貼給予確診市民,詳情由勞福局公布。

  第三是醫管局檢測服務︰醫院管理局早前已經延長普通科門診收樣本瓶時段,並增設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時段收發樣本瓶。昨日亦已經宣布將增設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至17部,由三部增至17部,其中一部自動派發機將設於北大嶼山社區健康中心,令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進一步增加至47間。

  第四是流動採樣亭或流動派樣本瓶服務︰我們留意到有群組爆發,在不同區都有市民確診,我們準備在某些大廈、某些區派出流動採樣亭或提供流動派發樣本瓶服務,務求在有群組爆發的地點或處所可以盡快做到檢測。

  最後,現在的疫情出現急速惡化,專家也多次向我們表示第四波可能不能避免。除了早前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做了一系列措施,上星期透過記者會和新聞公報,公布不同措施已加強。但現在情況有惡化趨勢,希望大家嚴陣以待。我再說一遍,市民務必立刻減少不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必要的聚集,因為這會為疫情再擴散帶來很大風險。希望大家為自己、為家人及為社會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亦希望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大家多行一步,幫忙穩住香港的疫情。

記者:停課是否擔心上呼吸道感染會在校園失控,據知有很多校長批評這措施公布得太急,為何突然會宣布停課,是否擔心衞生防護中心的檢測工作會應付不來?為何不是全港中小學停課,只是小一至小三?所謂仔細地考慮了,其實是考慮了一些甚麼因素?之前疫情停課機制,教育局都承諾在復課前三個星期會有通知,這次停面授課十四日之後會否可以說到多少日前可以宣布復課,以及復課的考慮條件是甚麼?

  第二,今日有26宗確診,是否第四波疫情已經開始了?你說檢視社交距離措施,是否應該要如袁國勇所說,將限聚令收緊至二人?下個月是聖誕節,屆時收緊這些措施的時候,會否考慮延至下個月的月尾?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是否預計很快會因為第四波疫情而叫停?

  第三,關於昨日有一名75歲女確診者去過灣仔的club然後爆疫,想問其實這些場所是否都是像食肆一樣規定限四個人?如果它是受第599F章規管的話,該場所那段時間有否違反相關規例, 當局有否巡查過?如果不受第599F章規管,其實政府覺得是否有需要針對這類型的場所做相應的規定,clubbing那麼多人一起,政府應該要如何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考慮是因為現在本地的疫情有反覆,亦有反彈和惡化,亦知道本地有一些隱形傳播鏈存在。小朋友雖然有上呼吸道感染,它未必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但如果在社區內有那麼多機會、那麼高的風險,他們繼續在學校上課、下課,這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今次我們選擇初小,除了因為初小的爆發數目是所有小學爆發的七、八成;第二是因為年紀小的小朋友,自理能力比較低,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先做初小停課。高小或中學當然不等於沒有風險,學校一定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施行一些措施,尤其是有病徵的學生一定要做檢測,學校非常努力一直在做。一直在做之餘,因為我們發現仍有這些爆發情況,所以立刻公布暫停(初小)面授課堂。明白教育局一直在做大量工作、做聯絡及其他配套、安排等。

  第二是關於那26宗確診個案。我們看到這26宗確診個案,中間有群組,尤其是跳舞群組令我們特別擔心,因為人數很多,以及如果是一些不戴口罩的活動,跳舞時不戴口罩,這風險是會非常高。所以,我們呼籲去過這些地方的人,如果未能被衞生防護中心同事找到,請他一定要做檢測;另外還有一些教師也去過另外一些地方教跳舞,所以我呼籲全港市民,因為現時疫情惡化,在社區亦有些傳播鏈,大家如果覺得有擔心時,請盡快做檢測。醫管局47個普通科門診可以派樽,另外有四個社區檢測中心,這四個社區檢測中心,我們亦會考慮增加,現在未能說出一個增加的數目,但我們會隨着需要積極考慮增加多一些這類社區檢測中心。

  至於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其實雙方商談時是有一個熔斷機制,如果有需要時,會因應熔斷機制去處理。

  至於剛才你所說的跳舞群組、跳舞學校,我們現正積極檢視現在的社交距離措施,我現時在這一刻無任何公布要關閉處所,不等於我們會放軟手腳。其實我們一直在檢視整體情況,相關政策局要處理不同處所的執法情況,我們一定會加強執法,尤其是現在已有的指示,如果它不跟從或者有人數上限,有限制要戴口罩,我們會加強巡查及加強執法,以收阻嚇作用。我們亦積極檢視有哪些高危或高風險處所,是有需要去作進一步收緊。我們一有最新決定時會盡快公布。

記者:想問局長現在是預防第四波疫情,還是第四波疫情已在香港發生?按照以往經驗,所有的爆發點都是來自輸入性個案,袁國勇教授剛才亦有提到,今次的爆發是來自尼泊爾,你剛才所說的收緊措施都是維持在境內去針對境外或來港檢疫的措施,會否是治標不治本?同時亦有專家建議延長(來港檢疫人士的)檢疫期,陳局長是否會考慮?「回港易」計劃已進行中,首日已有九千多人登記,如何評估「回港易」的風險?在甚麼情況下會叫停這個計劃?另外,下個月十二月十六日會有書展,想問這些大型公眾活動會否考慮取消?如果取消的話,會考慮甚麼因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昨日公布有超過2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今日得悉有26宗確診個案。這26宗裏面有21宗是本地個案,當中有10個是來自跳舞群組,其餘有staycation群組、的士司機、紮鐵工人、家庭主婦,都住在不同的區。當前的急務是因為社區有擴散,大家對不必要的社交、聚集要立刻減少,這是最能夠幫助疫情。就算我們關閉任何處所都要有時間,但如果大家能夠立刻減少不必要的聚集,這是最重要的。

  至於輸入性個案,我們一直都非常關注。食物及衞生局的研究基金分別提供了資源給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做一些基因排序的研究,這些研究主要就是看不同個案整體的行蹤,以及有哪些個案的基因排序情況是和輸入個案或本地個案是一類,是否有突變和差異。最近他們(大學)出了一些初步的資料和結果,亦有讓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醫管局了解這方面的結果。我們希望防疫抗疫的工作更加科學化、精準和有科學的理據,所以我們提供資源做這方面的研究。當然研究結果可以提高我們政策的精準度,例如現在我們看到,在世界各地(疫情)都有爆發,每日的確診個案都是有新高,情況非常令人憂慮,因為香港亦是一個比較開放型的城市,現在回港的都是香港居民,大致上都是香港居民,非香港居民是不能入境。在這樣的情況下,專家都有跟我們說,很難做到滴水不漏,例如潛伏期,有人可以短過14天,有些人可以比14天長,有一些人潛伏期比較短,有些人比較長。現時在檢疫期間14天內都會給予多一個樣本瓶,如果有人不適的話,希望可以及早找到確診個案。我們會研究,會否有其他措施令這方面更加精準。大家都看到,在過去一星期的一連串外防輸入措施,包括所有人士,除了中國來的人士,連一些豁免人士都是全面收緊。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檢視,如果有新的措施會盡快公布。

  至於「回港易」,我想大家今早聽到袁教授亦有講,內地現時的疫情是非常好,他們主要有少量的輸入個案。在內地回港人士的預約已經展開,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才開始,我們會檢視整體情況。

  至於接下來任何的大型活動,任何的聚集是不理想的,但是如果精準的抗疫,例如現在日常必須的活動,如餐飲處所,最重要是減低這些處所的風險。如果大家仍然有生活的必需時,仍然要維持,但在進行這些活動的時候,要減低風險,例如把脫口罩的時間減到最低、其他的措施在這些處所實施,例如空氣流通等,這些都是減低風險的重要措施,這必定要業界幫忙以及處理才可以的,所以我們會密切檢視不同的活動,再檢視整體的情況。

記者:今早袁國勇教授有提到,如果所有學生回校,都不應該進食,認為如果讓他們在學校拉低口罩進食是嚴重的錯誤,剛才有提到,其實一直有建議學校禁止一些除口罩的活動,教育局方面會否訂立一些指引,要求學校禁止學生在校內進食?如果有會適用在哪一個年級的學生?現在上學的高小學生會否即時被要求回校後不能進食?另外,第二條問題,何時會正式公布限制酒店房間人數的規管?其實食衞局昨天與酒店業界商討一些具體的規定,關於在限制房間人數方面,細節何時會公布?預計周末會有很多staycation的活動,新法例會否不能規管這些活動?第三題想問,因為有很多跳舞學校有感染的情況,現在社交距離措施是否有包括跳舞學校,限制人數,或者規定他們跳舞時要戴口罩?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規定,會否認為是「走漏眼」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第一條問題,我們的建議當然是要盡量減低在學校除口罩的活動。第二條問題是關於酒店的限制,昨日我們和酒店業開會,最主要是解釋法例,法例的要求是怎樣。要求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例如我們針對staycation變成許多人群聚集的活動,這是很不理想的。可能staycation本身沒有問題,如果在酒店住,正常來說有人數上限,例如一間房有四個人以下,這樣問題不大。但是,較早前我們都知道,有一些staycation 變成一些派對,變成很多人的人群聚集,亦不戴口罩、進食等等,這是我們最擔心的。我們建議房間人數上限是四人。

  另外一方面是關於檢疫,現時如入境人士來自Cap. 599H下的國家以及所有其他的國家,除了中國以外,所有人由十一月十三日開始回港後都去酒店做檢疫,我們希望酒店在檢疫人士進行檢疫期間要有更加多的規管,例如不能接受任何人探訪。當然檢疫令已寫明,被檢疫人士不應該有人探訪,酒店亦要進一步規管,不可以讓人探訪他們。另外,我亦理解,有些酒店可能接收檢疫人士,或者有些不是檢疫人士,我們都要求他們做好感染控制的措施,除了量體溫、用酒精搓手液,以至完成檢疫後要進行消毒、清洗外,希望他們要分隔樓層,對於那些不同的檢疫人士和非檢疫人士要分隔樓層,所以我們和他們商討。大致上,其實有很多這類措施,有些酒店本身已經有做。我們亦向他們說明,現在是法例的要求,我們都會盡快發出指示。

  至於第三條問題關於跳舞的場所(club),究竟是否Cap. 599F下的處所,現時相關政策局正在檢視,最接近可能是派對房間,但大家要留意,如果屬party room都是違規的,因為在party room(每一房間或被分隔的空間)都不可以多於四人,除飲食外大家都要佩戴口罩。這裏我們要一直檢視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請問那三個群組的強制檢疫,你剛才說法例框架已經存在,現時進度如何?還欠甚麼?最快何時可以實施?初步的方向是怎樣做?因為之前都有些私家醫生說要病人強制檢測很難,其實是否以後去看私家醫生,如果有不適,就可能要給他檢測令要他去強制檢測,否則會有罰則,具體是怎樣做?第二,剛才很多人都問到,疫情要去到甚麼地步時才會叫停旅遊氣泡及「回港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強制檢測方面,其實我剛才所講,我們已經有法律框架,今晚我們亦會跟醫生團體商討,正如我們有法律框架對酒店房間人數的規管,我們都要跟他們說說細節、他們要怎樣做等等,然後我們會了解整體情況,下一步會發出指示。如果是有徵狀的人士,我們覺得有需要盡快接受檢測,而我們亦賦予醫生權力可以發出檢測令,對於哪些人需要接受檢測,我們也尊重醫生的臨床判斷以及他們的決定,亦呼籲市民要合作,因為尤其是現在整體情況如此。

  至於其餘兩個群組,兩組強制檢測人士包括老人院職員及的士司機,相關政策局正在敲定細節。對於這兩個群組,其實他們的特定群組檢測一直在進行中,沒有停過,的士司機及護老院員工的檢測,其實一直進行中。只不過現在要做強制檢測時,相關政策局要敲定一些細節。這方面我們的指示會盡快發出,以及現時籌備工作已經密鑼緊鼓,亦會盡快落實這方面的強制檢測工作。

  至於旅遊氣泡,商經局及新加坡在商討旅遊氣泡時,其實都有一個雙方同意的熔斷機制,如果疫情去到一個點是當時大家已經同意,當然就會按擬定機制熔斷、叫停。至於「回港易」,我剛才亦說過,專家亦都說過,內地現在的疫情其實是非常好,如果內地人來香港免檢疫,我們不會擔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