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批出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合約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公布,經過公開招標程序後,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為期48個月的設置和營運服務合約由明興——聯誼合營公司成功投得。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Y‧PARK [林‧區]將會為本地園林廢物提供資源循環的機會。過去幾年,香港平均每日產生約170公噸園林廢物,當中約100公噸是政府部門產生及收集,主要來自政府工務工程及日常植物保養的清理工作。政府帶頭推動園林廢物回收並將其轉化為有用材料,可減少耗用堆填區的有限空間,不但能減少棄置廢物,亦能減少碳排放。」
 
  Y‧PARK [林‧區]位於屯門曾咀,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二季投入運作,初期以收集及處理政府部門所產生的園林廢物為主,隨後將會逐步把服務擴展至私營機構;其服務範疇包括把收集到的園林廢物篩選、分類及處理,以轉化成不同的有用物料,例如園藝和種植用的堆肥和覆蓋物、堆肥用膨鬆劑及養殖菇菌的基質等。經處理的粗大樹幹及粗樹枝會用以生產木板或木方,提供穩定的木料供應支持相關行業,例如家具製造、裝飾和木製藝術品等。

  另外,環保署正在發展生物炭試驗設施,Y‧PARK [林‧區]未來亦可以提供原料作生產生物炭之用。園林廢物經熱裂解過程轉化為生物炭,可用作土壤改良劑、過濾污染物的濾料、種植泥土及動物飼料的添加物等,這些生物炭的用途可以保存當中的碳分子,有助減碳。國際間不少城市也正在研究發展生物炭技術和用途,以助應對氣候變化。
 
  Y‧PARK [林‧區]將設有導賞服務,向公眾介紹園林廢物回收相關資訊,包括園林廢物的收集和處理、再造過程、回收產品的用途等。承辦商亦會提供市場推廣服務,為園林廢物製成的回收產品尋找穩定的本地用途及出路。
 
  Y‧PARK [林‧區]首年的處理量預計為約11 000公噸,隨後會逐步增加至平均每年約22 000公噸。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