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亞洲環保會議網上舉行開幕環節(附圖)
******************
  第十五屆國際環保博覽今年移師網上舉行,博覽會的亞洲環保會議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網上舉行開幕環節,由粤港澳生態及環境保護部門分享最新的環保政策並進行專題討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開幕環節發言時表示:「今年博覽會的主題為『創科減碳‧共建循環經濟』,經歷疫情,我們更需要發展綠色創新科技和經濟,以支持綠色復蘇,加快低碳轉型。」
   
  黃錦星說:「國家最近公布減碳目標,力爭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努力爭取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這目標為全球的氣候行動,包括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帶來巨大的推動力。香港方面,於二○一四年碳排放已達峰,人均碳排放量由二○一四年的6.2公噸減至二○一八年的5.4公噸。按照《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訂立的目標,到二○三○年,人均碳排放量將減至3.3至3.8公噸。要更深度減碳,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包括能源、建築環境、交通運輸及廢物管理等等,多管齊下。」
   
  政府近年採取了多項措施,有效減低碳排放,亦有助改善空氣質素。這些措施包括引入上網電價計劃、在水塘拓展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為政府定下新的綠色能源目標(在五年內把政府整體能源表現進一步改善百分之六)、推廣在現有建築物進行重新校驗以提升能源效益、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資助運輸業界試驗創新綠色運輸技術,以及預計在明年發表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在減廢方面,環境保護署開展了《減廢回收2.0》運動,以創新行動支持社區減廢減碳,更新了廢紙、廢塑膠及廚餘回收的策略方針,並逐步落實推行,以支持綠色創科,發展循環經濟。
 
  黃錦星說:「我特別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在未來加強環保創新合作,加快減碳轉型,共同配合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同時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減廢和邁向循環經濟。」
   
  亞洲環保會議今日開幕後,明日(十一月二十日)及下周一(十一月二十三日)會繼續舉行討論環節。出席網上啟動禮的嘉賓包括國家生態環境部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潔清,她以「國家最新的環保政策」為題發表開幕演說;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及澳門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則暢談「緊貼大灣區最新環保工作脈搏」。開幕禮後的討論環節,由來自粤港澳的專題嘉賓分享有關大灣區環保產業的議題及政府環保項目的最新發展。
   
  國際環保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辦及環境局協辦,並與其他貿發局的展覽合併成為「秋季採購匯丨網上展」,於二○二○年十一月十六至二十七日舉行,繼續為業界和持份者提供尋找合作和營商機會的平台。
 
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第十五屆國際環保博覽今年移師網上舉行,博覽會的亞洲環保會議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網上舉行開幕環節,由粤港澳生態及環境保護部門分享最新的環保政策並進行專題討論。圖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開幕環節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