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金融合作專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洽談會)金融合作專題活動上,以「疫後經濟復蘇:科技、資金、市場」為題的視像致辭全文: 
 
尊敬的殷市長(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尊敬的霍局長(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霍學文)、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北京的金秋時節參加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與各位交流京港金融市場的未來發展方向。疫情之下,各地都緊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無可避免要適應新常態,透過視像碰面交流。
 
  在目前世界的大變局下,國家將推動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國家強調金融服務需服務實體經濟,因此堅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加快現代化金融市場體系建設,讓京港在金融方面有龐大的發展合作空間。
 
  面對後疫情,我們要推動經濟復蘇,可從三方面着手,分別是科技、資金和市場。
 
  科技方面,香港一直擔當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這也是我們科技發展的動力。隨着新興及創新產業近年高速發展,我們在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了新上市制度,讓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公司,以及尋求在聯交所作第二上市的合資格發行人可以在香港聯交所的主板上市。
 
  新上市制度實施以來,已有超過30間公司用這個新的制度在香港上市,集資總額超過3,000億港元。由此可見,香港可以繼續為內地企業提供既深且廣的國際資金池,為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這個也讓香港成為新經濟的融資中心。
 
  另外,近年來隨着世界各地對於虛擬資產的興趣越來越濃,我們也聽到比特幣等的新資產類別。很多虛擬資產是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有去中心化及匿名交易的特性。這些特性被部分投資者視為虛擬資產的優點,但同時也為金融監管帶來了新挑戰。
 
  政府已開始就發牌制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我們會全面監管證券型及非證券型代幣的交易服務。簡單而言,我們將要求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在「陽光」下運作,它們需取得證監會發出的牌照,並執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下的相關措施,以及其他保障投資者和防止市場操控的要求。
 
  除了我剛才介紹通過科技以及新經濟的融資推動經濟復蘇外,資金方面,北京企業可運用香港作為主要的集資融資中心,藉以進入國際及「一帶一路」市場。香港是世界各地企業的理想上市平台,我們的年度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在過去十一年間,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在今年首九個月,香港的IPO集資總額達2,11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八,暫列全球第三。此外,香港亦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現時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超過一半為內地企業,並佔香港股市總市值超過百分之八十。
 
  事實上,不少優質的北京市企業已選擇在港上市。截至今年九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數目為221家,市值近9.2萬億港元,總融資金額超過2.78萬億港元,無論市值或融資金額都是全國首位。
 
  其次,我們歡迎北京企業來香港發債,包括綠色債券。就此,我們推出了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為自二○一三年起的五年內未有在香港發債的機構和企業提供最高500萬元的補貼,並提供稅務優惠予債券投資者。
 
  為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在香港的發展,我們推出了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資助發行機構使用本地綠色金融認證計劃,我們也很歡迎北京企業來發綠債及其他綠色金融工具,善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
 
  此外,繼去年成功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我們計劃在二○二○至二一年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共約660億港元綠色債券,繼續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基準。
 
  除了科技和資金,就是市場。我們希望企業多用香港作為它們「走出去」的通道,其中可以用香港作為財資中心總部,以降低企業集團的成本及提高營運效率。特區政府已修訂法例,向利用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的企業提供減半的稅務優惠,歡迎計劃拓展全球業務的北京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管理集團內分支機構的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活動,減低企業的財務成本。我相信這會有助吸引更多北京企業在香港成立財資中心。
 
  另一方面,作為協助北京企業「走出去」和拓展市場的策略,香港可以通過積極引入新的基金結構,提升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我們最近引入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落戶香港,有利於內地包括北京的企業,尤其是初創企業和在初期至中期發展階段的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海外資金發展業務。
 
  在風險管理方面,香港擁有多間大型國際再保險公司,可為北京的保險公司提供更多再保險的選擇,以分出其保險業務,特別是海外業務,以增加其承保能力並進一步分散風險。
 
  國家亦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港澳市場發行巨災債券。隨着內地保險業迅速發展,對地震和颱風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轉移需求很大。香港有成熟開放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大量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是內地包括北京的保險公司發行巨災債券的理想平台。我們剛在今年七月制定了相關的法例,並正制訂執行細節及草擬附屬法例,為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及其他類型的保險相連證券作好法律上的準備。
 
  剛才我介紹了在科技、資金和市場這三方面,京港可以如何合作為金融業以及實體經濟服務的同時,又推動復蘇。最後,我必須感謝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籌辦這次活動,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我非常期待可以短期內跟大家面對面交談,也祝願各位與會的朋友身體健康,萬事順利。謝謝大家!
 
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