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成立典禮暨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八日)晚上出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成立典禮暨音樂會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馬逢國議員(香港文聯會長)、李秀恒副會長(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今日出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的成立典禮。首先,我要恭賀香港文聯成立。香港文聯是由一班熱心的香港文化藝術界同仁創立,透過組織學習、文藝創作、評論和志願服務等工作,積極培養藝術界人才,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增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傳承弘揚優秀中華文化。在國家相關部門和文化藝術業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香港文聯的工作一定會取得亮麗的成績。相信大家有留意新聞都會知道,今日是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儀式的好日子,香港文聯在同日成立,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今年,全球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而文化藝術界是其中一個受到嚴重影響的行業。全賴社會各界共同抗疫,表演場地已於上月可以重新開放作演出。我們期望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現場表演可以盡量恢復正常、觀眾可以放心欣賞演出,讓業界亦可以盡快復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支持香港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到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進行演出及其他交流活動。自二○一八至一九起的五個年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共獲一億四千萬元,以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演出、舉辦分享會,及培育藝術行政及製作人員,増進香港與內地藝術及創意人才的交流合作及推廣香港藝術。此外,民政事務局剛於今個月初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進行線上磋商會,明確了雙方定期舉行磋商的機制,繼續推進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合作的相關事項。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內不同院線溝通,更積極與院線營造新品牌,為本地藝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香港文聯的成立將能夠進一步從不同渠道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和增進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合作。香港文聯轄下的團體涵蓋多個不同藝術範疇,它們將可加強跨界別的合作,為文化藝術界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今日音樂會的曲目都是德國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作品,以紀念這位天才橫溢的音樂巨人二百五十周年誕辰。據我所知,製作團隊加插了許多跨媒體的新元素,令今晚的音樂會更具特色,相信各位都是非常之期待。
   
  我在此再次恭賀香港文聯成立,謹祝香港文聯工作順遂,會務蒸蒸日上,並預祝今日的音樂會圓滿舉行,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