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致力改善公廁衞生水平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表示,食環署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提升其管理的逾800間公廁的設施及服務,並致力推廣公眾教育及加強監察督導工作,以提升公廁的整體衞生水平。此外,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及山頂凌霄閣公廁經翻新工程後,預計將於年底前重新開放予市民使用。
 
  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綱領》宣布,為食環署轄下使用率較高或在旅遊熱點的公眾廁所進行全面翻新工程。就旅遊景點附近的23間公廁,食環署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2間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財政司司長亦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增撥資源讓食環署分階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廁,預計開支超過六億元,涉及約240間公廁,當中在首兩個財政年度陸續展開翻新或優化工程的合共有91間,至今完成工程並啟用的合共有17間。
 
  翻新或優化的公廁會加裝先進設施如感應式沖廁設備、感應式水龍頭及梘液機,另外一些公廁亦試用了結合梘液器和乾手機的一站式鏡櫃型洗手盆等。視乎情況,部分公廁亦會引入科技如納米空氣淨化技術、氧聚解空氣處理技術、臭氧技術及微藻綠牆系統等,以消除公廁異味及改善空氣質素。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為盡量減少對使用者影響,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各層廁所的工程須分階段進行;一樓廁所已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完成工程並啟用,地下廁所現正進行的工程則預計在二○二一年年初完成,接下來便會推展二樓廁所的工程。另外,我們也樂意嘗試嶄新做法,例如考慮在已納入二○二○/二一年度公廁翻新計劃的中西區港澳碼頭巴士總站公廁工程中採用裝配式設計。」
 
  發言人續說:「我們也不遺餘力為設有廁所事務員的公廁改善其值勤室設施,例如灣仔摩頓臺公廁,由於廁所內的空間限制,我們也探討在其毗鄰的地方為其廁所事務員提供值勤室。如一切順利,有關工程可望在二○二一年上半年竣工。除在工程項目中跟進之外,我們也盡量就現有公廁作出改善。至今,我們在約200間公廁的值勤室提供了枱櫈及儲物設施,並正積極跟進電源插座、通風(如鮮風、抽氣扇、風扇)及照明等設備,約60間公廁的值勤室已完成。」
 
  除恆常清潔服務之外,食環署自二○一九年三月起為其廁所增設專責徹底潔淨工作小隊的服務,以提升公廁的清潔情況,並減輕廁所事務員的工作量。
 
  此外,食環署在提升投訴管理資訊系統後,可加強對公廁投訴的監察和分析,並可配合運作需要以改善公廁的服務。另外,食環署透過「小型工程定單記錄系統」流動應用程式向工務部門提出維修要求,並監測維修進度,以加快公廁的維修流程。
 
  為更有效善用資源和提升公廁服務質素,食環署正開發智能公廁系統雛型,透過實時監察系統收集人流、氣味、溫度及濕度等數據,並設訪客反饋系統收集使用者對公廁服務的意見,計劃明年第二季在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及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開始試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食環署已在其管理的公廁採取有效防疫措施,包括加強消毒清潔、分階段增設自動感應式手部消毒機及自動感應式廁盆座板消毒機,並於高使用量公廁試用抗菌塗層技術,在廁格門柄和扶手、座廁表面及乾手機表面等噴灑抗菌塗層,保持公廁衞生。
 
  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提醒市民使用公廁時應保持公德心,並在部分公廁設置流動衞生教育宣傳站,宣揚保持廁所衞生及正確使用廁所的信息。此外,為提升本港公廁設計及服務,食環署與建築署合辦公廁設計比賽及設計思維工作坊,尋找公廁在服務、設計和管理上的創新意念,共同構建與時並進的現代化公廁。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