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治安及經濟的轉變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據報,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於本年六月三十日生效,香港的經濟、法治與自由,以及社會等方面均加速轉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本年初至今:
 
(一)有哪些國家對香港實施經濟制裁措施(包括取消優惠待遇);有哪些雙邊經貿協議暫緩簽署或實施、暫停執行或撤銷;有哪些外國科技集團或電子數據儲存供應商拒絕允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取得其客戶儲存在數據中心的金融數據;有哪些與香港的國際經貿、文化和教育交流計劃暫停進行(以表列出);
 
(二)有哪些雙邊司法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及法律協助方面的協議)暫緩簽署或實施、暫停執行或撤銷;有哪些海外科網公司暫停處理香港警方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香港在法治與自由方面的全球排名在過去12個月有何轉變;及
 
(三)分別有多少名港人以移民及升學為由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以及分別有多少名大中小學學生退學(並按原因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數字與過去兩年同期的數字如何比較;有否預計該等數字未來會否持續上升,以及評估有關趨勢對香港的發展有何影響?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律政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教育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民政事務局,我綜合回答如下:
 
  世界各地的國家都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這是通行的做法,是國際慣例。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國家有權就此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堅定和鞏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該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居民所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市民在《基本法》下所享有的自由和權利原封不動,司法獨立,絲毫不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扭轉了過去一年圖謀「港獨」和嚴重暴力的亂局,讓香港恢復穩定,讓社會回復正常,讓香港重回發展的道路。
 
  一些國家,自己有大量及廣泛的國家安全法律,卻因為政治目的,用不同藉口攻擊《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特區採取不合理的針對性行為。就雙邊司法協議方面,包括暫停或暫停批准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以及終止移交被判刑人的協定。當中,美國單方面暫停履行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終止與香港有關移交被判刑人的協定。美國亦中止一項名為「富布萊特(香港)學人計劃」,並於八月自我公布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改為「中國」的新規定,又收緊對香港的出口管制,以及於明年一月一日終止有關航運入息的雙重課稅寬免協定。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的霸凌行為。就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無理安排,特區政府已於十月三十日正式啟動了世貿爭端解決機制的程序。此外,特區政府已根據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暫停履行與美國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及刑事司法協助協定。
 
  至於雙邊經貿方面,並沒有協議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暫緩或撤銷,亦沒有國際經貿交流和文化計劃因而暫停進行。
 
  在法治方面,回歸以來,香港的法治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雖然在上年六月發生了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礎仍然穩固,並於多個指標反映,例如「世界正義工程」《2020年法治指數》以及國際管理發展學院《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有關法治的項目中的排名沒有大變化。
 
  但二○一九年六月開始的「黑暴」的確破壞了香港一直享有的良好治安和人身安全,香港在治安方面的排名因此而降低。去年六月開始的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破壞了香港一向以來的治安和安全。暴徒縱火、大肆破壞、肆無忌憚襲擊持反對意見的市民、濫用私刑,媒體更充斥着虛假和誤導信息,抹黑警隊,導致警方在執法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艱難和挑戰,警方亦因經常需要處理大量的暴力事件而致人手緊張;加上外部勢力為暴力插手撐腰,香港的人身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傷害和威脅。歸根究底,禍根是「黑暴」。「黑暴」導致治安方面的整體評分下跌。
 
  至於問題中提及有關自由的排名,則未見有涉及《香港國安法》而發表的新報告。
 
  就有關索取海外科網用戶資料方面,警方會按實際需要,要求有關人士/機構(包括本地及海外)提供資料,並可行使適用的法律權力,任何人和機構如不遵從這些法律要求,警方會按有關法例處理。在香港所有人或機構都受香港法律規管,沒有法外之地。至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則沒有就客戶數據直接接觸科技公司或電子數據儲存供應商。
 
  有關「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申請數字,在二○一七年至一九年,分別約為22 000宗、23 000宗及33 000宗。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目的除移民外,亦包括海外升學、交換訪客、申請領養小孩等。警務處沒有備存申請目的分類的資料。
 
  在教育方面,在現行機制下,中小學須向教育局申報所有的學生缺課及離校個案。由於學生離校的個案涉及不同原因,而部分學生亦會於稍後時間重返校園,因此,未能提供學生退學人數的資料。
 
  在大學方面,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資料,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學年終止學業的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生人數一直維持約1 900人,詳情載於附表。
 
  學生終止學業可基於不同原因,包括就業、家庭、健康、轉校、財務負擔及學術成績等,教育局不會就日後終止學業的個案宗數作出揣測。本港各所大學的學術水平具備穩健基礎,在國際間亦獲相當不錯的評價,教育局會繼續支持各大學為香港發展培育優秀人才。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扭轉了特區過去一年的亂局,暴力行為大幅下降, 外部勢力已見減退,鼓吹「港獨」的情況不斷減少。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經濟和民生(除疫情原因外)可重新發展。《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