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擬議的香港及深圳「聯合政策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及深圳的當局正磋商推出「聯合政策包」,涵蓋港深兩地有關人才、資金、資源及數據的流動的聯合政策,藉此加強吸引創科人才、加快推進香港與深圳的創科協同發展,以及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港深兩地磋商合作而言,擬在聯合政策包下建立的模式和機制,與現行的有何不同;

(二)會否就聯合政策包制訂(i)具體目標(例如擬吸納的創科人才的數目及他們所屬類別和科研範疇等),以及(ii)各項相關政策的推行時間表;

(三)除創科外,政府會否考慮就港深兩地其他重點合作範疇(例如金融及醫療衞生),與深圳當局商討推出類似的聯合政策包;及

(四)會否考慮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當局商討制訂類似的聯合政策包?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食物及衞生局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們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與深圳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多年來,兩地政府在不同範疇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進展。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策略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將為兩地在創新科技的合作,以及促進人流及生產、創科要素流通方面帶來更大的合作空間。

  在創科方面,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發展,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創科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根據港深創科園有限公司的顧問研究結果,港深創科園會優先發展六個研發領域,包括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同時,港深創科園會與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對應聚集力和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的功用,例如將香港堅實的科研實力與深圳較強的先進製造能力結合,從而組成涵蓋上、中、下游的增值鏈。兩地政府正研究,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現有樓宇,讓合適和有興趣的機構及企業進駐,協助它們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也可盡早開拓內地市場。

  為吸引更多人才、企業(包括初創企業)到合作區發展,特區政府將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繼續透過既定機制,共同研究制定港深雙方園區的聯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共同向外推廣雙方在創科方面的優勢,吸引國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攜手為合作區引入人才。我們期望能夠盡快完成相關的聯合政策包。

(三)及(四)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深圳以及其他大灣區的城市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深化在創科、金融、航運及交通基礎建設,以及醫療、教育、青年創新創業等多方面的合作,透過政策創新,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工作,為香港市民及各界締造更多機遇和發展空間,和致力將大灣區打造為創新能力突出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以金融發展為例,今年五月十四日,中央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意見》),為大灣區的金融發展提出具體措施,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我們會繼續積極與內地當局合作,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並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穩妥有序地落實《意見》中的各項措施,促進金融業的長足發展。

  另外,在醫療衞生方面,為便利在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當地就醫及促進港資醫療機構落戶大灣區,國務院已批准容許在大灣區內地九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香港上市的藥物和本港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的醫療儀器。計劃先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試點,並逐步擴展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指定醫療機構。

  同時,在醫療教育方面,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將其醫學院的成功模式帶到大灣區,在大灣區培訓醫療專業人才,並協助提升內地的醫療專業水準。兩所大學現正與相關部委及省、市政府就項目細節展開進一步的磋商。

  而中醫藥發展方面,於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包括容許香港註冊的外用中成藥產品通過簡化審批流程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及其他促進本地中醫師在大灣區就業、培訓及發展等措施。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落實相關建設方案。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