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可否說清楚,你們有否計劃要取締支聯會,或覺得他們所做的有否違反國安法?未來會否就他們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採取任何行動?還有,怎樣看最近有警員涉嫌強姦和偷罐頭鮑魚?你們之前已成立了、推出了操守指引、委員會那些,但為何仍然發生這些事?是否監管不足?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香港任何人或團體或組織都受香港法律監管。執法部門會按着有關條例,去看有否任何違法行為。如果有違法行為,當然他們會蒐證,最終有足夠的證據,會考慮檢控,亦都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這是我們一貫的做法。

  第二,有關警務人員被捕的事情,當然我們不認為這是可接受的情況,因為違法的警務人員,他第一要負上個人的法律責任之外,亦令到警隊整體在治安執法的工作時,形象受到損害。但警隊一向非常重視警務人員的操守,他們對任何這些違法違紀的行為,都會認真嚴肅處理。你們也看到,警務處在這件事情中,已即時採取刑事調查和拘捕了有關人士,他們會依法公平處理每一宗案件。
 
記者:局長,警方國安處會否跟進支聯會到底有否違反國安法,會否着手調查呢?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很清楚強調,任何人、組織或團體都要符合香港法律,如果他(或它)有違法行為,執法部門當然會按着實際的事實和情況去依據法律處理。多謝各位。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