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醫院管理局員工的操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數千名員工於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香港期間,響應一個工會的呼籲於本年二月三日至七日罷工,藉此迫使醫管局向政府提出實施「封關」措施等要求。此外,有醫管局員工早前於當值期間,在醫院範圍內展示具政治立場的標語及穿戴有關飾物。有病人反映,他們受到該等員工不禮貌對待,甚至感到恐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有多少名醫管局病人因上述罷工行動而延誤接受診治,以及當中有多少人病情因而惡化或死亡;醫管局至今分別接獲病人提出的相關投訴及訴訟宗數,以及作出的賠償總額為何;
 
(二)參與上述罷工行動的員工會否受到懲處;鑑於有輿論批評是次罷工行動屬政治訴求凌駕專業承擔,罔顧病人福祉,政府有何具體措施防止醫管局的服務日後受到同類罷工行動影響;及
 
(三)醫管局有何具體措施確保員工在當值期間遵守醫管局的操守規定(包括服飾),以及對違規員工作出懲處?
 
答覆:
 
主席: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以病人的健康為先、緊守崗位,亦是醫護人員一貫的專業精神,以及社會大眾對醫護人員的期望。今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間部分醫管局員工的缺勤情況曾經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其中,專科門診和其他非緊急服務減少了約四至六成。服務受較嚴重影響的部門包括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急症科、產科及心導管實驗室服務等。當中有部分預約剖腹手術和癌症治療需要延期、一間急症科病房因人手不足需要關閉,而部分聯網的預約通波仔服務亦需要延期。政府和醫管局已多次呼籲缺勤的醫護人員盡快返回工作崗位,避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和病人治療。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管局後,我綜合回應如下。
 
  就今年年初有工會提出發起工業行動,醫管局於二月二日已公開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希望員工以協商形式尋求共識,並重申有關行動不符合病人利益,會直接影響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並於同日召開中央指揮委員會,檢視各醫院聯網服務和人手情況,以作出相應部署,包括大幅調整專科門診和普通科門診服務,以及削減五成的預約手術和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門診服務。
 
  因應在今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間部分醫護人員缺勤的情況,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醫院聯網已即時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監察各公立醫院的運作情況,並按服務需要調配人手和調節非緊急服務,集中資源處理疫情和維持緊急醫療服務。醫管局亦為情況穩定的專科及普通科門診覆診病人安排補充藥物,將值勤醫護人員集中提供住院服務,及診治專科門診的新症病人,盡力照顧市民的醫療需要。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醫管局總辦事處共接獲約七千宗相關的意見反映、求助或投訴,當中二十七宗涉及對個別病人的服務影響。我們了解醫管局已跟進有關個案,與病人或其家屬聯繫,並提供適切的協助。醫管局至今並沒有接獲經法庭提出的相關索償個案。
 
  另外,醫管局得悉約有七千名員工在上述期間的不同日子沒有按時上班。醫管局已於今年十月初就相關員工缺勤的事宜向有關員工發信,請他們確認信內的缺勤日期是否正確及向他們了解缺勤的原因。醫管局目前正在整理個別員工的回覆,並會參照法律意見及相關僱傭條例、僱傭合約及人事規例,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公平處理。
 
  病人的福祉是政府和醫管局的優先考慮。醫管局作為公營醫療服務提供者,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專業及一視同仁的醫療服務,並提醒員工不應因為不同立場或背景,令病人誤會公立醫院未能恪守醫護的專業守則,甚至影響公立醫院服務。此外,醫管局的員工在履行職責時,需符合醫管局的相關規例和守則(包括醫管局行為守則及人事規例)。醫管局員工亦需遵守衣著守則,向病人、服務使用者及市民展示專業的形象。
 
  與此同時,醫管局一直與員工保持溝通,聆聽他們在工作上的需要和關注,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並且建立互信。在服務安排方面,醫管局亦會繼續在有需要時透過現行的應變機制,包括在緊急情況下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留意各醫院聯網的運作情況,適時地調配人手和調整服務,以盡量減低對病人的影響。
 
  醫管局作為僱主,一直有既定機制、人事規例、員工守則以規管及處理有關僱員的行為和紀律事宜。如發現有違反員工守則及/或人事規例,醫管局定會嚴肅及嚴謹地處理,在符合僱傭條例及僱傭合約的前提下,按相關人事規例及法律意見跟進,根據既定機制公平、公正地處理。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