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為協助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已於本月十六日推出名為「安心出行」的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自願下載使用。市民可藉掃描張貼於場所的二維碼以該程式記錄曾到訪的場所,而當其後有確診者被發現曾在相關時間到訪有關場所時,該等市民便會透過該程式收到通知。儘管政府表示該程式只會以加密形式把市民的出行記錄儲存在手機而不會外傳,仍有市民關注該程式對私隱的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程式收集資料的類別和所採用的數據加密標準為何;有何措施確保用戶的個人資料,不會在掃描二維碼期間被竊取;
 
(二)有何措施確保場所管理者不會拒絕沒有使用該程式的市民進入,以免市民變相被迫使用該程式;及
 
(三)有否委聘獨立第三方評估該程式的資訊保安風險及私隱保障是否足夠;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公開評估結果?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推出感染風險通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旨在鼓勵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有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同心守護香港。「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由十一月十六日起供市民免費下載使用。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以電子方式便利市民更有效準確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程式簡單易用,用戶下載流動應用程式後,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自行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記錄到訪時間,離開時只須按應用程式內的「離開」按鈕,相關記錄便會儲存在用戶流動電話的應用程式內。
 
  至今,已有超過10 000個公私營場地參與計劃,張貼「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乘客亦可在全港18 000多輛的士直接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行程。
 
  就問題三個部分的答覆分別如下:
 
(一)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後,無須登記任何資料便可立即使用。在進入場所時,市民可以使用程式自行掃描場所二維碼記錄到訪,資料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手機,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並在31天後自動刪除。程式不會使用流動電話內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採用AES-256加密標準保護儲存在用戶手機內的出行記錄數據。
 
(二)我們在過去數星期積極聯絡不同業界,期望更多場地及行業營運者參與計劃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在疫情新常態下,我們需要各界同行抗疫,市民大眾才能安心出行,經濟才有望重拾動力。我們相信有關商戶會鼓勵及協助他們的客戶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但使用與否乃場所營運者和市民的選擇。
 
(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