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批發及零售業界邁向新經營模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下,網上購買貨品及服務愈來愈普遍,而遙距工作或服務提供模式亦發展成新趨勢。有不少批發及零售商戶加快採用線上線下整合的模式經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行的遙距營商計劃於十月三十一日截止接受申請時,收到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經營者的申請宗數,以及當中現已獲批的宗數;按所涉資訊科技方案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就獲批申請(i)合共、(ii)平均、(iii)最高及(iv)最低批出的資助金額為何;
 
(二)科技券計劃自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至今,每年收到多少宗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經營者的申請,以及當中獲批的宗數和所涉資助總額;
 
(三)鑑於政府在二○一八年二月至本年四月先後就科技券計劃推出三輪優化措施,有否計劃於來年再次推出優化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盡快展開檢討;及
 
(四)因應批發及零售業界邁向線上線下整合經營的模式,有否計劃加強對業界的相關支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受疫情影響,遙距工作或服務模式成為新趨勢,造就不同行業,包括批發及零售業界,應用科技電子化業務流程。政府透過恆常及在疫情下推出的計劃,為不同界別和行業應用科技提供支援。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科技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計劃),支援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計劃於今年五月十八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間接受資助申請,共收到38 572宗申請,包括7 709宗來自零售業界的申請。秘書處(即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沒有備存來自批發業界的申請數字。
 
   就該7 709宗來自零售業界的申請,截至十一月十七日,已處理4 137宗,當中3 745宗獲批,涉及的總資助額約2億3,400萬元,平均每宗申請獲批約62,500元,最高及最低的獲批資助額分別為202,800元及1,164元。
 
     在計劃下,每間企業可提交最多兩個申請,而每個申請可包含最多三個資訊科技方案,但類別不可重複。來自零售業界的申請所涉及的資訊科技方案類別數字表列如下:
 
涉及的
資訊科技方案類別
來自零售業界的申請
接獲宗數 獲批宗數
(截至十一月十七日)
1. 網上營商 5 365 2 893
2. 網上接單和送遞、智能自助服務系統 1 138 404
3. 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 2 952 1 500
4. 客戶數碼體驗升級 2 074 801
5. 數碼支付/流動裝置零售管理系統 1 711 654
6. 線上/雲端財務管理系統 831 431
7. 線上/雲端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486 194
8. 遙距文件管理、雲端儲存及遠端存取服務 801 501
9. 網上會議工具 373 206
10. 虛擬團隊管理和溝通 258 139
11. 網絡安全方案 397 171
12. 其他線上/自定開發/雲端業務支援系統 1 503 675

(二)及(三)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科技券計劃接獲7 554宗申請(不包括其後由申請者撤回或因不符合申請資格或未有提交所有證明文件而未能處理的申請),包括1 969宗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界的申請。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科技券計劃委員會已審理當中的848宗申請,其中793宗獲批,相關的申請數目及資助額表列如下:
 
年份 接獲申請數目 獲批申請數目* 資助總額
(百萬元)
二○一六
(自十一月二十一日推出「科技券」起)
1 1 0.03
二○一七 124 118 15.0
二○一八 179 172 25.5
二○一九 445 402 66.2
二○二○
(截至十月三十一日)
1 220 100 14.9
總數 1 969 793 121.6
*有關數字代表於該年度接獲並於其後獲批的申請數目

  自科技券計劃於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以來,創新科技署一直密切留意計劃的推行情況,並多次推出優化措施。繼二○一八年二月至二○二○年四月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包括擴大合資格申請者範圍、將科技券計劃恆常化、提高累計資助上限、獲批項目數目上限及政府資助比例,以及推出向獲批項目預先發放部分撥款的安排),該署於二○二○年六月一日起放寬科技券計劃項目須獲批准後方可開展的規定,申請者可選擇最早於遞交申請後翌日開展項目,以便盡早採用有關科技服務或方案。另外,自二○二○年八月十四日起科技券計劃下關於相關機構的限制亦已放寬,相關機構(即由相同人士分別持有百分之三十或以上擁有權的企業/機構)不再被視為同一企業/機構以計算個別企業/機構在科技券計劃下的累計資助總額。
   
  創新科技署會繼續留意科技券計劃的推行情況,適時推出進一步優化措施。
 
(四)政府一向鼓勵各行各業多應用科技。除了繼續透過上述的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機構(包括批發及零售業界)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政府亦會繼續透過不同資助計劃,協助批發及零售業界提高生產力升級轉型。例如,工業貿易署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資助非分配利潤組織推行項目,以提升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的企業的競爭力。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