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擬議的東九龍線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提出推展七個新鐵路方案,並初步建議其中的東九龍線的落實時間為二○一九至二○二五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今年七月透露,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進行初步研究後發現,東九龍線走線的地勢對列車行走而言過於陡斜,而港鐵公司正研究有否新技術克服該問題,因此東九龍線未有落實時間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政府早於二○一四年得悉東九龍線擬議走線有地勢陡斜的問題,而顧問公司當時經研究後認為技術上可克服該問題,為何當局現時仍在研究如何克服該問題;除了該問題,當局規劃東九龍線的工作還遇到哪些困難;

(二)東九龍線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尚需多少時間研究克服地勢問題的新技術;會否修改東九龍線的走線,以期趕及在二○二五年前落實東九龍線;及

(三)鑑於東九龍多條道路現時經常出現交通擠塞、東九龍線未有落實時間表,以及東九龍人口在未來10年會持續增長,當局有何方案防止東九龍的交通癱瘓?

答覆:

主席:

  就《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東九龍鐵路項目,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已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內容提出意見,並要求港鐵公司改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港鐵公司正考慮政府的意見,並研究可行方案,以改善這個項目的設計。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路政署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因此,《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已指出,項目的初步落實時間旨在作為規劃參考,實際落實事宜須取決於在詳細規劃階段進行的技術和財務研究。由於東九龍線依山而建,受鐵路的爬升能力所限,部分路段需要深入地底,當時我們已估計相關工程會有相當大的技術困難,主要包括克服山勢造成的技術困難,但實際的難度需待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儘管如此,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評估鄰近環境及其他因素,改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並敦促港鐵公司探討加快進度的可行性。

(二)政府已就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內容提出意見,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研究,以解決東九龍線的工程問題,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政府會密切跟進有關進展,以確保建議切實可行,並能為社會帶來最大裨益。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政府會就方案的細節適時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區議會。

(三)政府一直密切監察九龍東的道路網絡和交通情況,並會適時檢視區內主要道路的中長期交通需求變化,從而考慮推展新的道路基建項目或進行道路改善工程。

  為應對九龍東的交通需求,政府已籌劃多項措施,例如藉着市區重建局於觀塘市中心進行大型重建項目的契機,分階段落實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即將在開源道/觀塘道迴旋處加設一條由協和街南行轉往觀塘道東行的只准左轉行車道,以進一步改善九龍東的交通。

  此外,政府亦藉着發展九龍東內兩個行動區(即觀塘行動區及九龍灣行動區)的機遇,進一步改善九龍東的交通情況,包括將在觀塘行動區加建一條由基業里延伸的新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該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至於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政府正研究擴闊常怡道和改善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此外,政府在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的兩項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了22項交通改善方案,當中16項已經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貨區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況和路口容車量。政府正致力盡快完成餘下的改善工程。

  在跨區道路項目方面,政府現正推展六號幹線工程。六號幹線由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組成,將提供一條貫通將軍澳和西九龍的東西快速通道。項目預計將於2026年全線通車,屆時將可紓緩九龍東現有主要連接路段的交通負荷。

  在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方面,運輸署會因應地區的發展、運輸建設的落成、區內的公共交通服務等,適時調整公共交通安排,以配合市民的出行需要。在制訂有關安排時,運輸署會參考多項相關因素,如交通評估報告、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的建議、附近道路的交通情況、地區人士的意見等。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