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協助青年就業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在社會風波及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下,失業率急升至16年高位的百分之六點四,而20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二十。除了在未來兩年創造大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外,政府會聘請超過一萬名公務員及僱用約5 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然而,有學者指出,畢業生及青年的工作經驗較少,因此其失業率會持續上升。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內地城市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可為香港青年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但需要政府為他們提供更多配套和誘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青年創造職位的工作進展為何,並按有關職位所屬行業及工種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何措施協助和便利有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事業的青年,讓他們更掌握當地的生活資訊、就業市場和工作環境,以助他們尋找工作和消除障礙;及

(三)有否計劃與商界合作,為青年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就業機會,並加強青年職業配對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防疫抗疫基金的「創造職位計劃」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以紓緩受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由於畢業生和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在尋求就業機會方面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因此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有不少職位是為應屆畢業生而設,或特別適合青年人申請。在二萬多個已創造的職位中,約有近萬個是屬於這類別的職位。這些職位會特別加入有助長遠事業發展的元素或培訓,讓青年人累積所需工作經驗,例如包括約二千個職位資助私人僱主聘請有關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的畢業生及助理專業人員;超過二千個職位資助金融服務業、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及其他有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企業聘請人手;超過五百個職位資助私人公司聘用應屆畢業生從事與環境保護有關的工作;以及在其他界別例如物流界創造專為大學畢業生而設的新職位等。在政府部門亦設有處理行政和文書工作的有時限職位,以及大學畢業生訓練資助計劃及見習員職位等。

(二)民政事務局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在內地的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實況,從而加深認識內地的就業市場、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其中,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框架下推出並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已在去年開始涵蓋所有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認識,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和建立人脈網絡,繼而有助他們日後在大灣區發展。

  ​此外,民政事務局的青年發展基金已推出新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新創業基地的短期體驗項目,加強香港青年對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雙創基地,以及內地相關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認識,從而有助他們日後考慮落戶相關雙創基地創業。

  民政事務局將會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內地青年實習及創業計劃,為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闊、更多元化的機會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內地省市。香港青年可透過親身體驗當地文化及與當地青年進行深度交流,加深認識和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勞工處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和網上平台等,為求職人士(包括青年人)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並與不同行業的僱主聯繫,網羅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的空缺,致力協助求職人士就業。各就業中心為有需要的求職人士提供個人化的就業諮詢服務,協助他們配對合適的工作。

  ​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職前及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面對失業情況惡化,勞工處於二○二○年九月調升「展翅青見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同時,勞工處亦以試點方式,向參加計劃的合資格青年人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勞工處亦與不同合作夥伴加強聯繫,包括支援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推行其提出的「青春試翼‧大學畢業生啟航計劃」。該計劃為本地的大學畢業生提供2 000個新開設為期不少於六個月的職位,並以不低於月薪12,000港元聘請畢業生。

  自二○一五年至今,勞工處與相關商會組織合作舉辦了共12場以內地就業及職位空缺為主題的大型招聘會,幫助本港求職人士(包括青年人)認識內地(包括大灣區)的就業機會及工作情況,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勞工處亦在其「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內設置「內地就業資訊」專頁,載列本港僱主刊登的內地工作職位空缺,並介紹內地就業資訊。

  ​政府會繼續與社會不同界別保持聯繫,致力為青年人在本港以及大灣區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