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本年七月表示,同意在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的規劃方案,政府有何計劃與粵澳當局進行商討,促進本港鐵路網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鐵路網連接,以及提升本港鐵路網在大灣區的角色;

(二)會否與粵澳當局商討成立大灣區跨境運輸管理機構,負責統籌區內跨境運輸基建設施(包括機場、港口、鐵路及大橋)的發展及營運,並以此在區內產生協同效應,把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客運及物流樞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計劃與粵澳當局商討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措施,包括在通關、稅收、人員和資金流通方面拆牆鬆綁,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和接受教育?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就《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規劃》)保持聯繫。《規劃》內項目主要為進一步加大廣東省內地級市的城際鐵路連接,當中包括一些近期建設項目,例如深圳至惠州城際鐵路和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等,分別連接至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內地段的深圳北站和廣州南站,旅客可便捷地利用高鐵香港段連接至上述鐵路,往來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特區政府期望落實《規劃》能進一步便利市民出行,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

  隨着高鐵香港段於二○一八年九月開通,與國家高鐵網絡連接,來往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時間已大大縮短。特區政府及港鐵公司會與內地當局探討各項優化廣深港高速鐵路服務的措施,以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

(二)大灣區涵蓋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九市。三地屬不同的司法管轄區,有關交通運輸方面的法律和規管體系亦有所不同。三地政府會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在其各自管轄範圍內推展不同措施,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

  過去在推展跨境運輸基建期間,香港和內地有關當局會視乎該基建項目的實際情況和需要,設立相關聯絡機制。例如在高鐵香港段建設期間,我們跟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中國鐵路總公司設立了不同的平台,以處理項目的建設和營運安排事宜。在港珠澳大橋(大橋)方面,粵港澳三地政府設立了「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根據內地法律成立的「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為非營利性事業單位法人,以自收自支的方式營運,負責監察大橋的建設、運營、管理及維護,亦不時向三地政府匯報有關工作。三地政府亦會定期舉行會議,以監察大橋的營運及大橋管理局的工作。日後如有其他跨境運輸基建項目,亦可依循過往務實和有效的做法,因應個別項目的情況而設立相關聯絡機制,以協調各方的工作。

  在港口方面,大灣區內的港口憑藉各自的相對優勢,一直各司其職,形成合理分工。舉例說,深圳及南沙港口因鄰近生產基地而專門處理直接貨物運輸,而香港港口則憑藉其全面與國際接軌的班輪網絡而集中負責轉運,我們處理的貨櫃吞吐量中約有百分之六十為轉運貨物。儘管香港港口由私人營辦商營運,港口業亦由市場主導,我們會繼續鼓勵各個港口本着優勢互補的原則,在大灣區框架下多加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香港定位為國際航空樞紐,為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領導地位,我們一直研究以各種方式與內地機場合作,加強區內機場互動,優勢互補。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一直積極參與大珠三角五大機場主席會議,該會議為區內五個成員機場提供平台,以商討區內機場的發展方向及需要、交流經驗、就共同關注的議題加強合作,以及促進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機管局會繼續探討如何促進與大珠三角機場緊密合作,以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三)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透過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為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提供便利,並加強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兩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會議後,公布共24項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內地繳納個人所得稅關於「183天」的計算方法(即在中國境內停留的當天不足24小時,不計入中國境內居住天數)、當地政府為境外(包括香港)的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提供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兩項稅務相關措施;擴展「跨境一鎖計劃」在大灣區內地九市的清關點網絡及開展大灣區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試點等便利通關和促進跨境人流及物流的措施;以及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等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資金流的措施。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恢復經濟動力提供重要支撐,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爭取細化落實24項在去年領導小組會議後公布的措施,並致力在不同領域尋求政策突破,加強香港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角色。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