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與交通費相關的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現時推行多個與交通費相關的資助計劃,包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計劃一)、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計劃二),以及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計劃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一自二○一一年推行至今,每年發放的津貼總額、受惠人數,以及行政費用為何;

(二)計劃二自二○一九年推行至今,發放的補貼總額、受惠人數,以及行政費用為何;及

(三)鑑於計劃二及計劃三不設入息或資產審查,而政府正研究把計劃三的合資格年齡降至60歲,政府有否具體方案避免沒有經濟需要的市民享有雙重或三重福利,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開始只接受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申請(下稱個人交津計劃),詳見下文(一)分項答覆)旨在透過提供定額津貼,協助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負擔,並鼓勵他們入職或持續就業。因此,交津計劃的受惠人須事先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並須符合在職工時要求。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旨在讓65歲或以上的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一般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務,以達致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受惠人只須符合年齡限制或屬合資格殘疾人士而毋須接受任何經濟審查。

  相比之下,運輸及房屋局推行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公交補貼計劃)的目標受惠人為市民大眾,因此對受惠人既無特設限制,亦不設任何經濟審查。公交補貼計劃旨在為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政府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優化公交補貼計劃,每位市民每月的公交開支若超出400元水平,政府會為超出400元的實際支出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400元為上限。此外,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項臨時特別措施,在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暫時將公交補貼計劃的每月公交開支水平由400元放寛至200元。

  由於公交補貼計劃對受惠人無特設限制,亦不設任何經濟審查,因此合資格個人交津計劃及/或二元優惠計劃的受惠人,只要他們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超出公交補貼計劃的每月開支水平,便可同時受惠於公交補貼計劃。

  就議員的分項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交津計劃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接受申請,並由勞工處管理。根據勞工處的資料,該處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管理交津計劃的開支金額和成功獲批津貼的申請人次按年度細分如下:
 
年度 津貼金額(百萬元) 行政開支金額(包括員工開支)(百萬元) 獲批津貼的申請人次
2011-12年度 77.9 55.1 22 319
2012-13年度 203.7 64.1 49 611
2013-14年度(註一) 321.6 84.8 77 291
2014-15年度 352.4 90.5 81 091
2015-16年度 304.1 93.3 69 417
2016-17年度 265.5 80.1 61 096
2017-18年度 256.5 76.3 57 423
2018-19年度(註二) 197.6 66.8 45 397
註一: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起,除可以住戶為申請單位外,交津計劃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為單位申請交津。
註二: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四月一日實施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並同時取消以住戶為單位申請交津的安排。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從勞工處接手管理個人交津計劃。個人交津計劃批出津貼金額和成功獲批津貼的申請人數按年度細分如下:
 
年度 津貼金額(百萬元) 獲批津貼的申請人數(註三)
2019-20年度 157.1 25 761
2020-21年度
(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日)
80.7 21 171
註三:職津處以申請人數編製統計數字,這與上述由勞工處按申請人次編製的統計方法不同。由於個人交津申請的申領期為遞交申請前剛過去的六個曆月,故申請人於個別年度或會提交多於一次的申請。

  職津處負責協助勞工及福利局同時管理個人交津計劃及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職津處沒有備存管理個人交津計劃的行政開支分項數字。

(二)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資料,由二○一九年一月推出公交補貼計劃至二○二○年十月,所涉及的補貼總額超過35億元,即每月平均約1億6,000萬元;每月平均受惠人數約200萬。自公交補貼計劃推出以來,經常性開支(經扣除補貼金額)約為8,900萬元。

(三)正如在答覆緒言中說明,公交補貼計劃對受惠人無特設限制,亦不設任何經濟審查,因此合資格領取個人交津的受惠人,只要他們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超出公交補貼計劃的每月開支水平,他們便可同時受惠於公交補貼計劃。另一方面,二元優惠計劃受惠人士的實際公交開支一般不會超過公交補貼計劃的每月開支水平,因此不大會出現所謂雙重補貼的情況。

  就公交補貼計劃及個人交津計劃之間可能出現雙重補貼的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探討可行的改善方案,確保公共資源得以善用。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