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進一步收緊獲豁免強制檢疫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的檢測及隔離安排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公布,由明天(十一月十八日)起收緊獲豁免到港檢疫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的檢測及隔離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鑑於全球疫情發展和嚴峻程度,政府按防控風險評估後,決定全面收緊入境的防控措施。由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三)起,政府將收緊獲豁免到港檢疫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的檢測及隔離安排,特別是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即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刊憲指明為極高風險地區名單上的地區)的人員,詳情如下:
   
  過去十四天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
 
• 必須於出發前48小時內,在擁有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 從機場來港後必須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於指定地點或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
• 除總領事或同等職級的駐港代表外,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必須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十四天;
• 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抵港時均會獲發樣本瓶,必須依照指示於來港後第十二天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以再次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 所屬機構須為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提供點對點交通,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過去十四天未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

• 如於出發前48小時內,在擁有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須從機場來港後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後方可離去;
• 如於出發前48小時內,未有在擁有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則須從機場來港後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於指定地點或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
• 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抵港時均會獲發樣本瓶,必須依照指示於來港後第十二天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以再次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 所屬機構須為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提供點對點交通,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發言人表示:「來港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其豁免身份及行程受其公職人員身分及相關公務性質規管,以確保政府事務正常運作。儘管如此,我們認為有需要收緊相關豁免安排,以加強防範輸入個案,同時避免相關人員在豁免檢疫期間與本地社區的接觸,務求達致『精準防控』的策略目標。」
   
  發言人補充:「政府對入境人士所作檢測及檢疫安排,是基於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並顧及最新疫情發展及專家意見迅速作出調整。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地的疫情,並檢視所有入境人士(包括豁免人士)的檢疫及病毒檢測的安排。」
 
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