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4%,與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3.8%的水平。
 
  與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比較,在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下跌,而上升則主要見於運輸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教育業,而上升主要見於運輸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3 624 8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3 627 700人,增加約2 900人。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總勞動人口為3 885 500人,與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3 884 600人)大致相若。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259 800人下跌至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257 800人,減少約2 0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49 100人下跌至148 000人,減少約1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情況仍然困難,但該段期間本地疫情維持受控下呈現進一步穩定的跡象。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維持在6.4%,與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水平相同。就業不足率亦維持於3.8%不變。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輕微收窄至5.6%,與上一個期間相比轉為輕微上升0.1%。」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較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下跌0.5個百分點至11.2%。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下跌至14.8%。另一方面,運輸業的失業率急升0.6個百分點至6.2%,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其他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雖然整體經濟情況在最近數月見到一些改善,但僱主的招聘意欲應會依然審慎,尤其是當經濟前景仍受正在變化的疫情所困擾,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採取一系列措施創造及穩定就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一直透過轄下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和網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為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各就業中心均提供個人化的就業諮詢服務。就業主任會因應求職人士的個別需要和意願,提供求職意見、就業市場資訊、培訓/再培訓課程的資料、進行職業志向評估等,協助他們配對合適的工作。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十二月九日及十日在修頓室內場館舉行「青春試翼‧大學畢業生啟航計劃招聘博覽會」,約40個僱主參與。勞工處亦有在就業中心舉辦地區性招聘會及於行業性招聘中心舉辦招聘活動。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而成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零年八月至十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費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