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香港熱切期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協定》)的簽署和開展是區內經濟融合的重要里程碑,清楚和強烈地釋出支持開放、包容和以規則為本的貿易投資安排的信息。

  他說,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澳洲和新西蘭訂立了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跟內地亦落實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熱切期望加入《協定》,當時機成熟,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協定》展開對話。

  在視像會議上,與會部長就多個與全球貿易和地區經濟融合相關的重要議題分享見解,包括對多邊貿易制度及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的支持、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和相關的經濟復蘇措施,以及如何推動數碼經濟發展。

  邱騰華在探討貿易和投資的環節上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各地帶來經濟動盪,加上最近保護主義措施急劇增加,大大打擊了全球貿易的往來和投資氣氛,並減弱共同抵禦目前經濟衰退的能力。他呼籲成員經濟體致力透過協商和建設性對話遏止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

  他強調,疫情下以規則為本並以世貿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對維持國際貿易的穩定性,以及恢復經濟活力至為重要。他說,其中一項當前急務是透過促進世貿改革和進步,並同時避免其功能陷入停頓,讓多邊貿易制度全面恢復有效運作。香港一直支持世貿,並致力與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就此展開建設性對話。

  邱騰華指出,成員經濟體應同心協力,規劃疫後經濟復蘇的路向,並提到香港與新加坡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有助安全有序逐步恢復兩地人民的跨境往來。

  他表示,香港會繼續與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進行相關討論,以期在採取全面衞生保障措施的情形下,擴大區內的「航空旅遊氣泡」網絡,此舉可為公共衞生、檢測和支持疫後貿易新形態的服務界別開拓大量商機。

  邱騰華稍後亦將在包容參與、數碼經濟及推動創新的可持續發展環節上發言。香港一直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應用,以促進中小微企參與國際貿易。疫情下面對面接觸或會受阻,網上爭議解決可填補空間,協助企業處理跨境商業糾紛。
 
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晚上聯同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左)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前,與與會部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