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最新的教育發展及政府紓緩學生學習壓力的措施,包括推動愉快學習及為兒童提供足夠的遊戲時間。教育局提倡幼兒「從遊戲中學習」,並鼓勵幼稚園以此規劃學與教策略。委員認同推動愉快學習,以及推廣家長教育和家庭與學校之間的合作,讓家長明白兒童愉快和健康成長同樣重要,藉以促進家長正面培育子女。

  另外,委員聽取政府簡介為兒童提供的主要健康服務及推廣學生健康的措施,包括疾病預防、康復服務、透過推廣兒童體適能和健康飲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及加強兒童及家長的健康教育。隨着公眾對及早識別和治理兒童發展障礙的需求日益增加,委員會認同政府與非政府機構及家長組織等保持緊密合作,並聯同學術界研制更完備的評估工具。

  委員亦備悉政府就近日多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出現多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包括向出現個案班別的師生安排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為有關受影響班別的師生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並會建議有關班別於未獲得檢測結果前停課不少於三日,作為預防措施。政府亦已宣布要求全港所有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由明日(十一月十四日)起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兩星期。教育局與社會福利署已發出新聞稿,公布有關的細節和安排。

  會議亦備悉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委員知悉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將加快落實該會的建議,透過更多元化的渠道,包括電視和電台、兒童服務單位及相關網頁,發放有關預防發生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的重要資訊,提高市民警覺性,尤其是提醒市民注意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可能因一時疏忽而會造成嚴重或致命後果的情況,例如為嬰兒提供安全睡眠環境須知等。

  委員也備悉獲委聘研究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的可行性的顧問公司已完成檢視海外經驗及本地資料庫。顧問公司提出收集兒童數據的選項,包括用以監察趨勢、評估政策及作出預防和早期介入等。視乎疫情,顧問公司將於短期內舉行公眾參與活動至二○二一年三月,以收集持份者對發展數據資料庫的意見、關注和期望。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