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三日)發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稍見改善,原因是外圍貿易環境隨着內地經濟增長加快而好轉、本地疫情在季度後期趨於穩定,以及金融市場活動暢旺。然而,經濟活動仍然明顯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按年下跌3.5%,較第二季9.0%的跌幅明顯收窄。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收縮7.2%。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反彈2.8%,扭轉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重拾3.9%溫和的實質按年增長,主要是受多個主要市場的進口需求恢復,帶動九月貨物出口大幅增加所支持。儘管金融服務輸出續見增長,但由於訪港旅遊業依然停頓,加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維持疲弱,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進一步急挫34.6%。

* 內部需求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下跌8.2%,儘管跌幅收窄,原因是本地消費情緒在本地第三波疫情於季度後期受控後有所好轉。營商環境困難,建造活動疲弱,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繼續明顯下跌11.1%。

* 勞工市場在第三季全季合計惡化,但由於本地疫情在九月減退,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在季末有穩定跡象。同時,「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6.2%上升至第三季的6.4%,為接近十六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微升至3.8%,為沙士後的高位。

* 由於中美關係緊張,加上環球經濟前景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仍然不明朗,市場氣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略為整固。住宅物業市場在踏入第三季後略為回軟,但在季度後期稍見恢復。交投活動較上一季輕微下跌,而住宅售價在季內微跌1%。

* 消費和營商氣氛在近月已無先前般悲觀。不過,短期前景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只要本地疫情保持受控,本地經濟活動料會在今年第四季進一步輕微改善。不過,就業和收入狀況仍然疲弱,難免會繼續制約私人消費,而經濟前景高度不明朗也會壓抑商業投資。

* 外圍環境方面,雖然環球經濟至今的復蘇步伐較預期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對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正面的發展方面,內地經濟料將進一步強勁增長。另一方面,近期多個先進經濟體因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數字急升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採取封鎖措施,可能會拖慢其復蘇步伐,甚至令復蘇進程逆轉。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脫歐談判也值得關注。這些因素可能對香港出口進一步復蘇造成拖累。廣泛的旅遊限制也會繼續對訪港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

* 總括而言,除非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數字再度急升或環球經濟活動突然轉差,香港經濟有望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進一步輕微改善。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表現和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二零二零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時宣布的-6%至-8%修訂至今輪覆檢的-6.1%。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採取必要措施以支持經濟復蘇。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二季的1.8%明顯緩和至第三季的0.3%,反映基本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的按年升幅因高基數效應而顯著收窄、外出用膳費用下跌,以及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在嚴峻的經濟狀況下緩和。展望將來,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仍然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在同時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後,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八月時覆檢的1.8%及0.8%向下修訂至1.3%及0.3%。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下跌3.5%(修訂自預先估計的-3.4%),較第二季9.0%的跌幅明顯收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五個季度累計下跌9.2%後,在第三季反彈2.8%(修訂自預先估計的3.0%)(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實質溫和增長3.9%,上一季則下跌2.2%。貨物出口表現有所改善,反映環球經濟在內地帶動下逐步復蘇,以及多個主要市場的進口需求同步恢復。按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強勁增長。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跌幅收窄。輸往亞洲多個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同樣有所改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實質上升4.8%,上一季的升幅為6.7%。
 
  服務輸出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進一步按年實質急挫34.6%,儘管較上一季45.6%的紀錄跌幅有所收窄。由於訪港旅遊業依然停頓,旅遊服務輸出幾近消失。客運往來銳減,運輸服務輸出因而急跌,但下跌速度隨着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改善而略為緩和。在環球經濟環境仍然疲弱的情況下,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繼續錄得雙位數跌幅。然而,受惠於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活躍,金融服務輸出進一步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實質上升4.6%,上一季的跌幅為16.1%。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下跌8.2%,儘管較上一季14.2%的紀錄跌幅大為收窄。本地消費情緒因七月和八月的本地第三波疫情以及勞工市場情況嚴峻而大受打擊,但在九月隨着疫情轉趨穩定以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有所好轉。外訪旅遊在廣泛的旅遊限制下整季維持冰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實質反彈2.5%,上一季則收縮3.8%。反觀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實質按年急升9.7%後,在第三季顯著上升7.0%。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實質明顯下跌11.1%,跌幅較上一季的21.4%收窄。當中,在營商前景仍然極度不明朗下,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再度以雙位數下跌,跌幅為20.9%。樓宇及建造開支進一步下跌10.4%,原因是私營機構及公營部門的開支均維持疲弱。反觀擁有權轉讓費用顯著上升,歸因於物業交投量明顯較一年前活躍。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全季合計惡化,但由於本地疫情在九月減退,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在季末有穩定跡象。同時,「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6.2%上升至第三季的6.4%,為接近十六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微升至3.8%,為沙士後的高位。
 
資產市場
 
  由於中美關係緊張,加上環球經濟前景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仍然不明朗,市場氣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略為整固。恒生指數(恒指)由七月六日26 339 點的高位跌至九月二十五日23 235 點的低位,季末收報23 459 點,較六月底下跌4.0%。恒指在十一月十二日收報26 169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踏入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後略為回軟,但在季度後期稍見恢復。市場氣氛在七月和八月初受本地第三波疫情打擊,但在九月隨着情況回穩而逐步改善。低息環境和堅挺的用家需求亦似乎為市場帶來支持。交投活動在第三季輕微下跌。第三季住宅物業交投量(以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計算)較上一季減少9%至15 515份,儘管較一年前的低基數上升26%。住宅售價在第三季內微跌1%,其中首兩個月的跌幅被九月的輕微反彈部分抵銷。不過,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7%的高水平。同時,住宅租金整季合計幾無變動。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仍大致疲軟,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和租金在季內呈現不同走勢。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明顯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1.8%跌至第三季的0.3%。通脹率急劇放緩,是由於基本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的按年升幅主要因高基數效應而顯著收窄、外出用膳費用下跌,以及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在嚴峻的經濟情況下緩和。本地價格壓力因經濟疲弱而進一步減退。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升幅繼續放緩。商業樓宇租金進一步回軟,工資錄得逾十年來最慢的增長。外圍價格壓力繼續緩和。由於環球需求持續疲弱,多個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緩和,而國際能源價格雖然自五月起稍為回升,但仍遠低於一年前的水平。在這背景下,進口價格繼續錄得輕微的按年跌幅。同期的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由上升1.3%轉為下跌1.7%。第三季的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有明顯差距,主要是因為政府在七月為公營房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香港房屋協會在同月為乙類屋邨租戶提供三分之二個月的租金減免,以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在九月為公營房屋租戶提供租金寬免。
 
二零二零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消費和營商氣氛在近月已無先前般悲觀。不過,短期前景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只要本地疫情保持受控,本地經濟活動料會在今年第四季進一步輕微改善。不過,就業和收入狀況仍然疲弱,難免會繼續制約私人消費,而經濟前景高度不明朗也會壓抑商業投資。
 
  外圍環境方面,雖然環球經濟至今的復蘇步伐較預期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對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正面的發展方面,內地經濟料將進一步強勁增長。另一方面,近期多個先進經濟體因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數字急升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採取封鎖措施,可能會拖慢其復蘇步伐,甚至令復蘇進程逆轉。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脫歐談判也值得關注。這些因素可能對香港出口進一步復蘇造成拖累。廣泛的旅遊限制也會繼續對訪港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
 
  總括而言,除非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數字再度急升或環球經濟活動突然轉差,香港經濟有望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進一步輕微改善。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表現和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二零二零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時宣布的-6%至-8%修訂至今輪覆檢的-6.1%(附表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採取必要措施以支持經濟復蘇。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收縮5.7%至8.0%,平均約為‑6.8%。
 
  通脹展望方面,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仍然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在同時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後,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八月時覆檢的1.8%及0.8%向下修訂至1.3%及0.3%(附表二)。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