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西營盤及上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為146公頃,涵蓋範圍西達山道,南至般咸道和堅道,東及租庇利街、砵甸乍街、德己立街和己連拿利,北臨維多利亞港。
 
  約21.04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涵蓋範圍北面為干諾道中,西面為正街,南面為德輔道西、皇后大道中和荷李活道,東面為中環商業中心區延伸部分。
 
  約38.58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此地帶涵蓋發展完備的住宅區,北面是干諾道西和德輔道西,東面是正街,東北面是皇后大道中和荷李活道,南面是堅道和般咸道。約0.26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作住宅發展,此地帶須符合指定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
 
  約13.23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另13.13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當區居民及一般市民的需要。
 
  多幅不同用途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佔地約13.18公頃。此地帶涵蓋保存作商業、創意產業、文化、康樂,以及休憩用地用途的歷史地點,即西港城、位於荷李活道的前中區警署組群和前已婚警察宿舍、必列啫士街街市、現時在永利街、城皇街、華賢坊西及士丹頓街範圍內的樓宇,以及位於永利街和城皇街的現有唐樓。
 
  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3/34現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和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