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向政府提交有關長遠減碳策略的報告(附圖)
*****************************
下稿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出: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在完成詳盡的公眾參與過程後,於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有關長遠減碳策略的報告。

  是次公眾參與採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為本的模式,提供平台向公眾收集意見,重點為協助香港探索未來數十年減少碳排放的方法。
 
  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說:「委員會在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認為香港應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為全球將平均溫度的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攝氏1.5度之內出一分力。」
 
  「香港在制定減碳策略時,應建基於這個願景,而有關策略應達致六項總體目標,分別是促使社會作出徹底性的轉變邁向低碳生活、加快轉用零碳能源、締造可持續的建築環境、推動交通系統的低碳轉型、發揮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對低碳轉型的作用,以及在減緩、適應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尋找更多創新方法。」

  委員會在八個主要範疇提出了55項建議以支持落實有關策略,分別是目標;生活方式;教育、培訓與研究;建築環境;能源;交通;城市規劃與管理;金融。詳情可參閱上載於委員會公眾參與網頁的報告。

  李國章教授補充:「香港是一個先進的城市,有完善的基礎建設,又有優秀的人才,而且財政穏健,應該有條件訂立一個進取的減碳目標。我希望社會各界,以至我們每個人都願意為此付出,因為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要大家一同努力。我們期望政府對委員會的建議作出正面回應。」

  在二○一九年六月十四日至九月二十日的公眾互動階段,委員會舉辦了65場公眾互動活動(包括地區及青年討論坊、學校外展和簡介會),有近4 500位人士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獲委員會委任為獨立分析及匯報機構,分析了超過71 000份意見收集表及逾600份書面意見。所收到意見收集表的數量是過去十年間委員會進行的四次公眾參與之中最多。

  除了委員會報告,有關是次公眾參與的文件,包括獨立分析及匯報機構的報告、包含意見收集表、個人和機構/公司的書面意見以及公眾參與活動的討論記錄的數碼彙編,亦已上載於公眾參與網頁(www.susdev.org.hk)。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就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發表報告。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右二)、委員會轄下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左二),以及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羅惠儀博士(右一)和梁子謙(左一)在記者會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