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政策支援蘇婉儀和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葉巧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就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我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以及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仔細考慮後,我們的考慮和決定。

  截至今日上午九時半,衞生署一共錄得171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超過1900名人士受影響;當中101宗(近六成)涉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或幼兒中心。情況令我們非常關注,亦令人憂慮。

  我們除了考慮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和數字之外,亦從這些個案反映出,儘管已實施強制戴口罩,我們亦知悉學校亦非常努力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但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環境,以及幼兒本身較年幼,自理能力相對較弱,所以上呼吸道感染這類傳染病仍然有廣泛爆發的情況。

  雖然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影響班別的師生中,暫時沒有發現有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個案,但我們亦非常關注,因為一旦有學童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不幸感染的話,將有很大機會傳染其他同學、教職員或他們的家人,這情況並可能會導致類似的廣泛爆發和群組的出現。因此,在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現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疫情及全球的非常嚴峻情況、甚至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將至、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以及幼兒的個人衞生情況、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較多群體活動、互相觸摸等活動,我們決定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自十一月十四日(即本星期六)起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十四天,至十一月二十七日為止。相關部門會檢視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延長。

  我們認為這項安排有助紓緩上呼吸道感染在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繼續傳播,以及預防其他傳染病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減低造成大型爆發的風險。

  教育局與社會福利署已陸續通知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的安排,並會在今日稍後發出新聞稿,公布有關的細節和安排。

  我在此特別有一些提醒和呼籲。第一是提醒各位家長,如果你的小朋友出現任何病徵,特別是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便不應回學校,並盡早求醫,這是非常重要。第二個呼籲是有關小朋友的活動︰在課餘的時候,我最近亦觀察到不少家庭都有些大型聚會,小朋友亦多了外出,在這段時間,家長亦應該減少帶學童參加課外活動,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最重要是緊記戴好口罩及做好手部衞生,以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我亦呼籲老師和家長,在學校的環境,大家都要留意自己,除了小朋友之外,如果老師和家長自己有不適,請立即看醫生,又或者如果有擔心,因為老師很多時會有很多學生需要由他們授課和照顧,所以我們亦有提供特定群組的檢測,請老師踴躍做檢測。當然家長如果有擔心,我們亦有不同的服務提供,例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也有派發樣本瓶。

  最後我亦呼籲各位市民,大家要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尤其是在冬天,流感高峰將至,類似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都會隨着冬季流感季節臨近而有機會增加,所以市民除了要做好個人衞生,亦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這些都屬於比較高風險的群組,若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盡早求醫。

記者:首先想問其實這幾天也有多宗爆發個案,為甚麼要等到星期六才要求他們停課?另外,想問其實對比以往,今年上呼吸道感染的個案有否突然增加?今年有很多人都戴口罩,為甚麼還會有這麼多,是否反映學校本身的防疫措施不足?最後,想問之前你們也說向受影響的學校或學生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其實會否擔心小朋友不懂得留樣本,出現假陰性,會否考慮用其他方法幫他們採集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其實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有監察,尤其是在冬季在幼稚園、幼兒中心和小學,甚至中學,一直都監察有否一些爆發。在平常,其實冬季流感也會有這些情況,但今年尤其是有疫情,有2019冠狀病毒病,我們更加擔心有重疊。我剛才亦說過,在幼兒園或幼稚園、幼兒中心,小朋友的行為、他們的自理能力,以至整個環境等等,就算戴了口罩,也有一些時間可能難以確保一些活動會減少,而學校方面,衞生署亦給了指引,我亦理解學校都很努力去處理現時整體的情況,所以我們看到現時本地的情況,覺得要盡快處理。我們一方面作公布,另一方面我們已經與相關單位商討。

  至於採樣的問題,其實在學校,小朋友未必每個都會很容易地留到這些樣本,但我們在派發樣本瓶時也有附上相關資料。如果他們本身也有些徵狀,其實我們也是要請他們去看醫生,看醫生時,當然可能在留樣本方面也會有要求,醫生可以給他採集樣本。有關學生,尤其是幼稚園,都會獲派發樣本瓶,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留不到樣本,這些我們都會請他到急症室,在那裏可以看醫生。

記者:為甚麼星期六才開始做這措施,其實明天都會上學的?其實現在看來爆發情況是否有更急切性,即是要先立即做?現在是幼兒園,會不會考慮小學和中學都會再停課?因為看到現時疫情的趨勢。另外昨日已經說過在今天都會有幾個確診個案是的士司機,怎樣評估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是否有反彈的趨勢?有沒有必要在學校這方面推行更多的措施去防止疫情再有機會反彈和擴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方面,我們都留意到(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有急速的上升,我們亦果斷地經與其他政策局商討過才有這個決定。至於是否在現時這一刻立即實施或是星期六,有關當局都有他們本身的考慮。

  第二,關於現時疫情的情況。其實昨日在四時半的記者會上,衞生署署長亦已經把相關情況大致說了,我們是憂慮的,一方面(確診個案)有的士司機,共有五位司機,四位是的士司機,有一位是復康巴司機。現時他們正很努力地追蹤整體流行病學的情況,但在這情況下有五位司機透過特定群組檢測找到,情況是憂慮的。較早前我們已說過,本地個案都有一些上升趨勢,一方面我們看到幼稚園或小學,小學(的個案)是較少的,幼稚園(的個案)現時差不多是整體爆發的六成,所以這是要立刻去做。至於其他,我們當然會密切監察,期間我們並不只是關閉學校或停止面授課程,其實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這些爆發已做了一連串的工作,無論在採集樣本,或是早前給學校、學生和家長一些指引等,這方面的工作是一直進行,所以在現時本地疫情的情況都不太穩定的大前提下,我們更應該做這果斷的決定。

記者:想問就現時上呼吸道感染爆發的學校或班別的學生,其實他們現時均是自願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瓶,你們會否強制要求他們提交以做好疫情追蹤?另外,其實下一階段會否暫停小學的面授課程?上呼吸道感染及疫情到哪種程度,你們會暫停小學的面授課程?現時個別有小學的學校及班別已經停課,署方會否有相關的防疫指引提供給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留意到的爆發是以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居多,我較早前亦已提過,這些小朋友很小,自理能力亦比較弱一點,以及在整體幼稚園的環境,小朋友的接觸亦相對可能會多一些,所以整體的風險會高一些。所以,我們也是以風險為本的做法,首先果斷地先暫停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面授課堂或服務。我們會繼續監察整體的情況。

  我亦呼籲家長,當然他們把樣本瓶交回是重要的,但如果小朋友有這些徵狀,我亦呼籲家長盡快求醫,這亦是一個更加快捷的方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