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醫院管理局員工的工業行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由李慧琼議員代問)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醫管局員工陣線於本年初呼籲會員由二月三日至七日罷工,藉此迫使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向政府提出實施「封關」措施的要求,以防止有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經內地入境、將疫症傳入社區並導致疫情爆發。上月初,醫管局人力資源部向其認為缺勤的醫護員工發出電郵,要求他們就「缺勤」作出解釋或澄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向多少名員工發出電郵,要求他們就「缺勤」作出解釋或澄清,並按其所屬職系列出分項數字;在上月二十四日回覆限期屆滿時,醫管局接獲多少名員工回覆,並按他們回覆的內容及其所屬職系列出分項數字;醫管局至今就相關事宜尋求法律意見而招致的開支為何;
 
(二)鑑於有醫管局員工表示沒有參與罷工但仍接獲電郵,是否知悉他們的人數(並按其所屬職系列出分項數字),以及醫管局為何向他們發出電郵;及
 
(三)鑑於醫管局表示,員工是次行動屬「缺勤」,但醫管局員工陣線則表示,該行動是由按《職工會條例》第五條正式登記的職工會發起,並受法律保障的合法工業行動,政府會否介入,以期是次糾紛盡快獲解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醫護專業亦一直以患者的健康作首要顧念,不容許有其他任何因素的考慮介於其職責與病人之間。這是醫護職業一貫的專業精神、道德操守,亦是社會、廣大市民對醫護專業的期望。
 
  醫護專業堅守崗位,是確保公營醫療系統有效運作的基石。今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間,部分醫管局員工的工業行動並不符合病人利益,亦嚴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例如各醫管局醫院聯網須削減50%的預約手術、削減25%普通科門診偶發性病人的籌額、長期病患者需要延後覆診日期、削減約50%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門診服務。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加護病房、心胸外科、隔離病房、急症科病房、以至部分醫院的癌症治療(包括化療、放射治療、癌症手術)、通波仔等服務,都因當時人手不足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及延期。
 
  醫管局作為僱主,一直有既定機制、人事條例、員工守則以規管及處理僱員的行為和紀律事宜。如發現有違反員工守則及/或人事條例,醫管局一定會非常嚴肅及嚴謹地按相關人事條例及法律意見跟進,按機制公平、公正處理。
 
  就李國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管局後,我綜合回應如下:
 
  醫管局在今年年初得悉工會提出發起工業行動。就此,醫管局於二月二日已公開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以保障香港市民健康為優先考慮,與醫管局共同應對疫情,並重申有關工業行動會直接影響公立醫院服務,並不符合病人利益。醫管局亦於同日召開中央指揮委員會,檢視各醫院聯網服務和人手情況。經評估後,各醫院聯網均需大幅調整服務,將值勤人手集中維持緊急及必需的服務,包括處理疫情。醫管局亦為情況穩定的專科門診覆診病人安排補充藥物,將值勤醫護人員集中提供住院服務,及診治專科門診的新症病人。此外,普通科門診透過調動值勤員工的更期、聘用兼職人手等措施,盡量維持所有門診開放,但因要削減服務,覆診日期需要延後。
 
  因應在今年二月三至七日醫護人員缺勤的情況,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醫院聯網其時已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監察各公立醫院的運作情況,並按服務需要調配人手和調節非緊急服務,集中資源處理疫情和維持緊急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亦多次呼籲採取工業行動的醫護人員盡快返回工作崗位,避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和病人治療。
 
  醫管局得悉約有七千名員工在今年二月三日至七日期間的不同日子沒有按時上班。醫管局已於十月初就相關員工缺勤的事宜向有關員工發信,請他們確認信內的缺勤日期是否正確及向他們了解缺勤的原因。我們了解醫管局目前正在整理有關回覆,暫時未有員工所屬職系及回覆理由的分類數字。醫管局會按照法律意見及相關人事條例,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公平處理。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政府和醫管局一直致力保障醫護人員及病人安全。政府早前已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以提供額外資源予醫管局應付是次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政府並於九月底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30億4,400萬元,讓醫管局設置及營運社區治療設施及臨時醫院,並且支持醫管局繼續推行現行的抗疫工作,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支援。醫管局亦運用撥款盡力為前線員工採購防護物資,以及提供各項服務和人手支援,並適時調節非緊急服務,集中資源全力抗疫。
 
  醫管局亦一直重視與員工的溝通,以增加彼此了解和互信,並為他們提供所需支援。醫管局明白前線員工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擔憂和工作安排的關注。自疫期初期,醫管局已積極回應員工在不同平台上(例如透過傳媒及社交媒體)表達的關注。醫管局亦已設立24小時熱線,回應他們的疑問。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再次感謝一直緊守崗位的醫管局員工,竭力維持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亦會繼續與員工及工會保持溝通,聆聽他們的需要,並適切地支援前線員工,以病人福祉為大前提,繼續與所有員工攜手合作,同心抗疫。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1分